在美的中國知識份子評議王若望

發表:2001-12-22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之音報導著名中國流亡異議人士王若望逝世後,一些在美國流亡的中國知識份子對他表示了敬意。王若望星期三深夜在紐約去世以後,一些著名異議人士對這個老共產黨員的歷史地位予以肯定。十多年前曾在中國倡導民主改革的方勵之教授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王若望很早就參加了共產黨,半個多世紀以來一直不懈地主張中國需要政治上的民主與自由。方勵之說,「王若望先生是爭取中國民主自由或者是進行政治改革的前輩。他早年很早就在共產黨內。但是他從自己的經歷中認識到,共產黨的這種體制必須改革,就是政治體制如果不民主化,中國社會在政治上就會落後的。我想,他在後半生特別是解放以來一直持這種觀點。這種觀點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響應。我想,他的確是中國民主化或者自由化的一位先驅」。

* 國共兩黨難容的民主鬥士

住在洛杉磯地區的中國民主黨臨時委員會負責人伍凡對美國之音表示,王若望是個畢生為自己的理想奮鬥的人。伍凡說,「為了中國的民主自由,國民黨時代,到了共產黨時代,三十年代還到過延安,整整奮鬥了六、七十年。他是一個典型的老共產黨員,不改本色,很有理想的共產黨員,跟現在的共產黨不可同日而語。現在的共產黨變了,他們那時候的共產黨很有理想,十幾歲的小夥子去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而奮鬥。共產黨容納他不下,所以只好離開了中國」。

「文革」期間以思想方面的罪名在中國坐牢超過十年的伍凡表示,王若望雖然沒能實現自己的理想,但是他為理想奮鬥終生的精神是包括一些民運人士在內的很多人都不能相比的。伍凡說:「人 總是要走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把他的丹心留給歷史了,人們還會懷念他。很多現在的共產黨都不能跟他比,甚至一些新出來的所謂知識份子、民運人士跟他比都不能比,都不如他。骨頭很硬,堅持真理,為了一個理想不屈服。他坐過國民黨的牢,也坐過共產黨的牢,但是最後到美國來了」。

* 拒絕接受回國條件

1989年,王若望在參加了聲援學生運動的抗 議遊行之後而再次被捕,他是1992年8月到美國開始流亡生涯。據報導,在王若望病重期間,有人曾為中國領導人傳話,大意是:王若望可以回國看病,只要他不再接觸敏感問題和不再發表批評言論。有評論把這說成是中國領導人一個「有人情味」的舉動。還有人希望王若望被允許回國能有助於形成一種良性互動的氣氛。對此,1987年跟王若望、劉賓雁同時因為「資產階級自由化」而受到中共清洗的方勵之認為,這種可能性很小。

方勵之說,「我想,這個當然是 中共當局的一種姿態,因為他(王若望)在國內還是有相當的影響。這樣一個老人,風燭殘年,可是還不准他回去,我想中共也感覺到這個問題會使他們沒有面子。所以是做一個姿態。實際上,我想,如果真正想到,王先生這幾年身體一直不太好,可是為什麼他的護照連延長都不給延長。這是個事實」。

在美國已經長達20多年 的中國異議人士伍凡表示,王若望沒有為了返回心嚮往之的祖國而接受屈辱的條件。伍凡表示,他和其他一些有類似處境的流亡者希望能在時機成熟、條件合適的情況下返回中國,以便直接參與並推動他所說的良性社會民主改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