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國際簡要新聞

發表:2001-12-22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戰機襲擊阿富汗車隊

美國戰機襲擊了阿富汗東部的一個車隊。五角大樓說,這個車隊是下臺的塔利班和基地恐怖組織高級頭目使用的。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在華盛頓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說,許多人在這次襲擊中被炸死。但是阿富汗的地方領袖說,這個車隊是阿富汗的部落領袖乘坐的,他們到喀布爾出席星期六的新政府宣誓儀式。至少有六十五人死亡。拉姆斯菲爾德星期五說,增派的美國和盟國軍隊將到阿富汗東部搜查那些基地恐怖組織使用過的洞穴。官方承認說,美國正將一種炸彈送到阿富汗。這枚炸彈可用高壓爆炸把洞穴和隧道中的空氣吸出來。

七千塔利班基地成員被關押

在美國領導下的反恐怖聯盟說,阿富汗各派別和美國軍隊在阿富汗關押著7千名塔利班和基地組織成員。聯盟發言人基思說,關於被關押的人數,他只能提供一個估計數字,因為情況幾乎每個小時都在變化。基思也無法說出分別關押了多少塔利班和基地組織的成員。他說,辨認這些人的身份工作還在進行。

巴勒斯坦內部衝突加劇

在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宣布暫停對以色列自殺性襲擊和迫擊炮轟擊之後,巴勒斯坦內部衝突使至少五人死亡。媒體引述哈馬斯官員的話說,哈馬斯的決定是為了保護巴勒斯坦的團結。然而,星期五,在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難民營爆發了巴勒斯坦警察和伊斯蘭激進組織之間的衝突。除了五人死亡之外,來自醫院的消息說,在衝突中還有四十多人受傷。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在發生一系列對以色列的自殺炸彈攻擊之後,受到了以色列、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強大壓力,要求他控制伊斯蘭激進組織。

世界穆斯林領袖會議開幕

來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宗教領袖會議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開幕。與會者表示,他們希望排除那種把伊斯蘭教和恐怖主義等同起來的想法。前印尼外長、伊斯蘭教學者謝哈布星期五在雅加達的會議上說,穆斯林領袖有責任向穆斯林和非穆斯林解釋伊斯蘭教的真正意義。他說,伊斯蘭是反對激進主義、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這次兩天會議吸引了大約六十個國家的宗教領袖。前印尼總統瓦西德告訴與會者說,在九月十一日恐怖份子襲擊美國之後,印尼譴責伊斯蘭激進主義觀點的人越來越多。

英俄聯合對付恐怖主義

英國首相布萊爾說,他和來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同意,建立一個聯合工作組來對付恐怖主義。布萊爾和普京會談之後告訴記者說,他堅決支持俄羅斯盡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努力。普京在聯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也表達了俄羅斯要和英國、美國以及西歐其它國家加強聯繫的願望。他還強調了阿富汗和平發展的重要性。普京總統星期五到達英國進行兩天訪問。

阿臨時總統部分恢復戒嚴令

阿根廷新任命的臨時總統普埃爾塔部分恢復了星期五早上由他的前任德拉魯阿取消的戒嚴令。臨時總統普埃爾塔說,這個舉動對於平息新的動亂是必須的,那些要求恢復戒嚴的省份也將實行戒嚴。由於經濟危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和其它城市中引發了搶劫和暴亂事件,有20多個人因此而喪生。早些時候,阿根廷議會的兩院正式接受德拉魯阿的辭呈,這個決定讓參議院議長普埃爾塔至少要當四十八小時的看守總統。

南韓積極回應北韓對話呼籲

韓國回應北韓關於對話的呼籲,韓國結束了恐怖主義警戒令,並向平壤提供十萬噸玉米。韓國國防部的一名發言人星期五告訴記者說,韓國軍方已經取消了在美國九一一恐怖事件後頒布的安全警戒令。儘管韓國再三保證,北韓還是強烈反對這個警戒令。北韓說,這對北韓邊界產生威脅。星期五取消警戒令的消息恰逢韓國宣布將向食物短缺的北韓提供緊急食品援助。星期一,北韓敦促韓國做出北韓所說的「大膽的決定」,恢復停滯了的、旨在改善雙邊關係的對話。

哈馬斯宣布將停襲以色列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說,將停止對以色列進行自殺性爆炸襲擊和針對以色列目標的迫擊炮襲擊。有報導引述哈馬斯官員的話說,做出這個決定是為了保持巴勒斯坦的團結。但是巴勒斯坦警察和哈馬斯激進份子繼續在加沙地帶發生激烈衝突。來自醫院的消息說,40多人造傑巴利耶難民營的槍戰中受傷。國際社會向巴勒斯坦領導人施加壓力,要求他遏制對以色列進行一系列自殺性爆炸襲擊的激進份子。

英維和部隊抵達喀布爾

英國海軍陸戰隊抵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他們是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組成的多國維和部隊的一部分。53名皇家海軍陸戰隊成員在喀布爾星期六舉行阿富汗過渡政府就職典禮之前協助維持秩序。英國將領導國際維和部隊3個月。預計這支維和部隊由來自12個國家至少3千名軍人組成。維和部隊的使命為 6個月,在此期間他們有權使用武力。同時美國特種部隊繼續在阿富汗東部靠近巴基斯坦邊界的托拉博拉地區山洞和隧道中搜尋殘餘的基地組織和塔利班戰鬥人員。

美國會通過兩百億反恐計畫

美國國會通過一個兩百億美元的反恐怖計畫,爭取改善國土安全,並協助 911恐怖襲擊後的重建工作。該法案包括為邊界、海港和機場安全提供經費,並且向紐約市提供資金,協助 911恐怖襲擊後的重建工作。

本拉登錄像帶內容驚人

對顯示本拉登炫耀 911恐怖事件的錄像帶進行更仔細的分析以後發現,本拉登提到了幾個劫機者的名字,而美國政府對錄像帶的翻譯中遺漏了這些名字。美國各大電視網僱用的翻譯人員說,本拉登說出了19名劫機者中的九個人的名字,並且說,希望真主接受他們的行為。新的翻譯還有幾處提到沙烏地阿拉伯,在美國政府的翻譯中也沒有這些內容。美國政府還沒有就新的翻譯做出評論。

布希又凍結支持恐怖主義資產

美國總統布希在美國領導的反恐怖戰爭進行一百天的時候,又凍結了兩個非美國組織的資產,布希說這兩個組織支持恐怖主義。布希星期四說,美國政府正從經濟上向巴基斯坦的勒什克爾-傑伊巴和 UTN 激進組織施加壓力。布希說,據信,UTN 組織將核武器的情報透露給基地組織。布希說,從 9月11日以來,美國已經在反恐怖戰爭中取得很大進展,並且對基地組織發動了戰爭。但是他說,自從那時候以來,世界又經歷了一系列恐怖主義襲擊,包括以色列的自殺式炸彈爆炸事件以及對印度議會進行的傷亡人數眾多的襲擊。

中日協議解決關稅爭端

中國和日本達成協議,解決了8個月來的關稅爭端。星期五雙方在北京舉行的談判中達成最後協議。根據協議,日本將取消對從中國進口的大蔥、鮮香菇和藺草蓆徵收高額關稅。中國則同意立即取消對日本汽車、行動電話和空調器的進口限制。日本曾威脅說,除非在星期五之前達成協議,否則日本將對中國上述產品實行4年的進口限制。

日本犯罪率創新高

日本警察廳星期五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日本2001年前11個月的犯罪率創歷史最高水平,總共有250多萬起犯罪案件。其中縱火、強姦和搶劫等暴力犯罪案件接近兩萬起,比去年同時期上升了百分之20。今年日本的刑事犯罪率為1971年日本警察廳開始統計犯罪資料以來的最高記錄。

韓國將糧食援助北韓

韓國統一部長官洪淳鍈說,韓國將響應聯合國發出的向北韓提供援助的呼籲,通過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向北韓捐贈10萬噸食品。洪淳鍈表示,如果平壤願意恢復談判,韓國還願意考慮另外提供30萬噸大米。美國在星期三宣布通過聯合國向北韓捐贈價值 5千 2百 40萬美元的食品。聯合國說,北韓有2百多萬名兒童可能因為營養不良和疾病而死亡。

香港裁決前議員程介南腐敗罪

香港法庭星期二裁決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程介南犯有腐敗、造假帳、盜竊和黷職罪,判處他18個月徒刑。51歲的程介南曾擔任香港親中團體『民建聯』的副主席。法庭裁定他收取賄賂,把政府信息傳遞給他的諮詢公司的客戶,因此犯罪。程介南在去年醜聞被揭露以後辭去了民建聯副主席的職務,他後來也辭去了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職務。

澳洲宣布泰米爾猛虎為恐怖組織

澳大利亞宣布斯里蘭卡反政府武裝「泰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是恐怖組織,從而切斷了這個分離主義團體的又一個資金來源。澳大利亞駐科倫坡大使館星期五發布聲明,說泰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被列入參與恐怖活動的組織和個人名單。聲明說,澳大利亞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切斷恐怖份子資金來源的決議做出了上述決定。聯合國的決議是在美國 911恐怖襲擊之後通過的。早些時候,美國、加拿大、英國和印度已經宣布泰米爾反政府武裝為非法組織,自從1983年以來,這個組織一直為爭取為斯里蘭卡的泰米爾少數民族建立一個國家而戰鬥。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