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4載不留名 尋找東華大學好老師

發表:2001-12-22 0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11月12日,東華大學化學與化工學院的宣傳欄裡,貼出了一張不尋常的「尋人啟事」,尋找的是一位姓「葉」的老師。啟事是緣自市民韓月芳的一封來信摘要━━━

尊敬的葉老師:
您好!10月15日再次收到老師您給我們母子寄來的200元捐助款,心中萬分感激。

葉老師,這4年多來,在您和社會眾多熱心人的至誠相助下,我們母子生活才得以保障,我的兒子方能完成學業。 上週三我兒子去上班了。單位是天津中通國際貨運代理公司上海分公司

尊敬的葉老師,那年您伸出雙手幫我們母子時,我兒子才16歲,如今他已經20歲了,已到了自立的年齡。對您老師的大恩大德我們母子刻骨銘心,但連當面致謝也無法做到。葉老師,假如可以或者方便的話,能否可以與我們母子通電話,一則讓我們母子聽聽您的聲音,二則互相能保持這份難舍的情意

如今,我退休金每月有580元,兒子又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因此,老師您千萬不能再給我母子寄錢來了

東華大學化學與化工學院黨總支書記張宗新告訴記者,學院裡沒有姓葉的教師,估計此「葉」為「一」的諧音。但這位葉老師,學校和韓月芳找了他(她)4年了,始終沒有音訊,這次收到韓月芳的來信,學院又在院內展開調查,到郵局去查匯款單筆跡,幾經周折仍然未果。因此,學院只得將韓月芳的來信摘要在院內張貼,以將她「不要再寄錢」的願望轉達給葉老師。 4年的「懸案」仍無音訊,記者卻追本溯源,又將尋找葉老師的路重「走」了一遍。

韓月芳婚後因患脊椎腫瘤造成下肢截癱,孩子3歲時又輕度腦癱,丈夫為此挑起了全家的重擔,但不幸於1996年病故。當時月收入只有340元的韓月芳,母子倆連生活都難以為繼。1997年1月17日,本市媒體披露了韓月芳母子的不幸,立即有許多熱心人向他們伸出了援手。

1月22日,韓月芳收到了落款為紡織大學化經系(東華大學化學與化工學院前身)葉老師的1000元捐助款,以後葉老師又定期每兩個月寄來捐助款,但韓月芳幾經努力,一直無法找到這位樂於助人的「人類靈魂工程師」。急於表達感激之意的韓月芳,只得在媒體上向無法謀面的葉老師說聲謝謝。

不久,一個自稱東華大學校辦工作人員的女子來到韓月芳的家,告訴韓月芳,葉老師見報後急於前來,卻不幸在途中遇車禍被送往醫院,因此,她前來借錢。情急之中的韓月芳不假思索地把錢交給了這個女人。但不幸的是,這個女人竟是個騙子!媒體披露此事後,韓月芳在葉老師的匯款單上讀到了留言:你因我而受騙,甚為不安,請以後不要再找我了。

4年過去了,韓月芳將葉老師的捐助全部交了孩子的學費,不要學校減免。孩子工作了,但葉老師卻還沒有找到,韓月芳的心頭重重地壓上了一份歉意。 今年11月30日,東華大學內部刊物轉登了韓月芳給葉老師的信,並刊登化學與化工學院黨總支給葉老師的一封公開信:

葉老師:

感謝您4年來對韓月芳母子物資上的幫助和精神上的鼓勵

葉老師,這是一封至情至性、感人至深的家書,您應該珍藏它!更不要讓她們母子的思念等得太久太久!

葉老師:您無愧於「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一光榮稱號,我們化學與化工學院全體教職工向您致敬!學習您這種無私的、助人為樂的精神,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這一光榮稱號增光添彩。

韓月芳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告訴記者,前幾天葉老師又匯款來了,並附言:來信知道了,不要再尋找我,請孩子仍加緊學習,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你們母子保重。

韓月芳說到這裡有點哽咽。她請記者轉達母子倆對資助她們的葉老師、田林新村的王玲娣大姐等眾多熱心人的感激之情,千言萬語匯成一句話:祝好人一生平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