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的皇權與中國人的奴性

作者:陳少文 發表:2001-12-23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戶籍制度不僅在城鄉之間、同時也在城市之間建起了重重壁壘。從政治上講,它是不平等、不人道、歧視性的。從經濟上講,它是過時的計畫經濟的產物,阻礙區域性、乃至全國性的人力資源市場的形成,不適合市場經濟的要求,也與中國加入WTO後所承諾的普遍國民待遇的原則相違背。

北京人享受皇權其來已久

自古以來,北京做為千年古都,其領域更是壁壘森嚴;中國共產黨號召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後,其神權更是無以復加。天安門前的華表不是代表專制的結束,而是深化了帝王將相們的的淫權。於是,居住在北京的老百姓,變成了天經地義的皇宮貴族,享受著無比的榮華富貴。而遠離京城的良民,就成了捐糧納稅的奴隸。京城代表著特權、更代表著神聖不可侵犯的皇權。

老百姓唱不出《我愛北京天安門》

我當然不敢胡說什麼北京人都是一品大員,也不敢亂說生活在北京的百姓都是百萬富翁。但生活在皇城裡的人民,肯定比中國的老百姓要富有、高貴。北京市政府今年10月1日所實施的《關於外地來京投資開辦私營企業人員辦理北京市常住戶口試行辦法》規定:私企經營者想為本人、配偶和1名子女申請京城常住戶口,他的企業需要連續3年每年納稅80萬元人民幣以上,或者近3年納稅達到300萬元人民幣以上,並且,企業職工中本市職工連續3年保持在100人以上,或者達到職工總數的90%以上。這麼說,生活在同一片天下的中國人,不僅沒有資格生活在平等的環境裡,還要受到京城人的無情歧視。在中國共產黨執政初期,幾億老百姓就唱著一首《我愛北京天安門》的頌歌。到如今,「我愛北京天安門」的美好願望,卻成為我永遠的一個噩夢。

公然行文收取買路錢

《水滸傳》裡就有一句土匪打劫留下的邏輯:「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要想從此過,留下買路財」。北京的這個《試行辦法》的規定,比梁山好漢們的「壯舉」還要大膽。歷史上的土匪們還不敢公然行文、在光天化日之下張榜貼出搶劫宗旨,而只敢口裡囂張、心裏打顫。

普天之下,中國有多少能夠每年交納80萬人民幣的公民!我不知道北京市關於外地私企老闆成為北京人的規定有什麼理論或現實依據,抑或有政策支持。我只知道,這個門檻太高了,簡直不是個普通人所能想出來的。老百姓心裏最明白,13億的華夏子孫裡,有4千萬下崗工人,其涉及的人口有1億8千萬,9億的中國農民有仍舊生存在朝夕不飽的長城內、外。漂泊在北京的普通人被視為盲流,也就是說,一輩子無論你貪天搶地地辛苦,幾乎都沒什麼機會成為光榮的北京人。

只有富人才能變成北京人

不過,還真有一定要當光榮的北京皇民的。因為,皇城裡到處是黃金遍地、繁華無比。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所有財富,幾乎全部聚集在這座森嚴無比的宮殿裡。

近來有個私營企業主,北京鴨王烤鴨店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劭華,獲得了北京市地稅部門的3年納稅304萬的涉稅證明。他將成為北京市第1位獲得常住戶口資格的外地私企老闆。按照《試行辦法》的規定,只有富人才有可能成為北京皇民。也就是說,富人們用盡畢生奮鬥所得,只能換來一本一文不值的戶口本。不過,這也沒什麼。在我看來,我想成為美國人比掙幾百萬成為北京人都容易:我努力去考託福,出國留學,總還有成為美國人的機會;再不成,就投奔法輪功,
爭取做李洪志的一名忠實信徒,以此獲得加拿大或澳大利亞的政治避難權,取得合法的居留資格。

出賣戶口本,幹部發橫財

我想,一個戶口本既然是北京皇民的無價之寶,北京人的昂貴戶籍就有可能使某些革命幹部大發橫財。也就是說,北京戶口是個尊貴的東西,他們可以賣掉一些掙大錢。這項東西雖然不能像商品一樣自由買賣,卻是公僕們手握皇民的生死大權。對某些北京市罪犯,取消他的北京市戶口,倒是一項重大的懲罰措施。在老百姓的眼裡,這個尊貴的東西是他們生命的全部。

富了北京,窮了天下

我不想像某些人那樣交待大背景、大時代之後說一通什麼「戶籍制度漸漸不符合時代要求,這項措施出臺證明了北京市戶籍也開始鬆動」,或者說什麼「戶籍制度充當了非關稅壁壘,戶籍制度應該放開,人口應該能夠自由流動」。我想知道的是,這樣的措施出臺,對我這樣普普通通生活著的人的影響。結果發現,沒有什麼影響。

漢朝初年,為了讓京城長安繁華富貴,朝廷下令遷各地富裕人家10萬戶入住長安。我想來想去,北京市設定這個高門檻,大概也是為了讓北京繁華起來、而不是外界所說的、北京戶口值300萬吧。只是我覺得,要讓北京富足,最好的辦法還是在吸納富人的同時,將窮人都遷出,形成一個單純、高貴的大都市,就像一個巨大的高尚住宅小區似的。這雖然難了點,可也不是不可能。

據統計,在北京闖蕩、生活的外地人,在冊的就有237萬。也就是說,北京市的外來人口起碼超過237萬。如果其中有一成變成北京人,則北京市光從他們身上就可獲得數百億的稅收收入。北京因此富甲天下並不是不可能。可別的省市,富人都到北京了,還不更得窮下去?不過這不是北京市考慮的事。

外來者絕對是個醜陋的中國人

漂泊在北京的窮人,在北京的皇民眼裡,絕對是一個醜陋的中國人。「盲流」、「黑人」、「打工」等等侮辱性的詞語,充斥於北京的每一張報紙。他們絕對是北京人的奴隸:租住著別人的房子,蝸居在黑暗的房子裡,起早貪黑地為北京的皇民效勞,為京城的繁榮昌盛流血流汗。每月掙上2、300元,還整天要受到公安、城管、衛生等部門的嚴查。他們稍稍不開心、不滿足,就會面臨大禍:不是拉去蹲大獄,就是被遣送回那貧寒無比的老家。他們辛苦的勞動所換來的報酬,一
部分去交房租,一部分零花,然後將所剩無幾的血汗錢寄回家鄉。這舊中國的包身工還要悲哀,比斯巴達克斯的命運還要淒涼!這種北京人特有的皇權與中國所特有的奴性,更使中國的戶籍制度顯得無比的殘酷。

弱者,你的名字叫做「老百姓」

對於生活在京城以外的人,我只會正告一聲:人家那幫北京人,戶口真的很值錢!北京,跟我們同樣是炎黃子孫的老百姓,沒什麼關係。對於佔全國人口絕大多數的農民,我要告訴他們,你想也不要去想,們只有在那片一貧如洗的土地上、老老實實地做一個順民、一個奴隸的份。能夠用身上的血肉去換來幾斗米、平平安安地過著日子,就是你們最大的幸福了。什麼「我愛北京天安門」,統統是北京皇民的獨有專利罷了。

這個世界總是少數的一部分人(強者)制定規則,絕對多數的另一部分人(弱者)遵守規則。可總還是有人不想遵守規則。至於我,我不想遵守這規則,可還是不得不遵守。悲哀的奴性,使我更加不敢越雷半步。全中國的老百姓同樣如此。

民主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