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衙豈能筑於民肩

發表:2001-12-23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網23日刊登網友凌非的文章,文章說,繼河南夏邑縣一個鄉建豪華辦公室的事被揭露之後,山西沁水縣端氏鎮政府耗費巨資蓋辦公大樓的事又被報紙端出。據2001年12月12日的《檢察日報》報導:從1998年至今,該鎮政府不惜大幅增加農民負擔,大量侵佔、挪用支農、扶貧、教育專款,蓋起了一幢號稱全縣第一的豪華辦公大樓。

原來,這幢辦公大樓是筑在老百姓肩頭的,修「官衙」的錢就來自當地的農民和本該用於農民和他們的下一代身上的資金款。

文章表示,與這幢鶴立於寒窯般民宅的辦公大樓裡的「官老爺」們的命運,形成強烈反差的是:這個鎮農民負擔也是全縣第一;而孩子們只能在極其簡陋的教室裡站著上課。真不知道有的人的良心長在哪兒了?是長在骼肢窩裡,還是腳板底下?為什麼要把「官衙」修得如此「超前」、「起碼10年不落後」呢?這個鎮現已被免職的黨委書記馮文忠自有他的「理論」,他說:原先的政府辦公樓太破舊,幹部們辦公有情緒,工作沒幹勁,損害了政府的形象。

文章認為,這話很沒道理,至少可以看出說話者心地的冷酷。而在如此豪華的辦公樓裡,懷著一個冷酷之心的人,難道還不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嗎?

文章說,如果都像以上列舉的這兩個鄉鎮一樣,農民怎麼積攢餘錢搞「擴大再生產」、搞農業科技化,又怎麼能致富?光負擔這樣一筆蓋大樓的錢就夠嗆!何談發展?比如,端氏鎮就由於蓋大樓費收得重,搞得村民手頭很緊,有的村民交不起電費一年沒用電,有的小學也解散了,蓋新房的越來越少,倒是光棍漢越來越多。──而像端氏鎮這樣採取這等手法修「官衙」的全國還有不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