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年終展望 2002年美國面臨十件大事

發表:2001-12-25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1年12月25日 最新一期的美國《新聞週刊》撰文從10個方面分析了2002年美國各領域將發生的變化和將面臨的挑戰,為讀者描繪了明年美國可能發生的風雲大事。
  【市場】

  資金該往哪兒投

  如今的經濟表象混亂不堪,失業者不斷增加,但消費者信心指數卻在不斷上漲。儘管所有的天才經濟分析家都在預測2002年的經濟,但仍然沒有一個人知道市場要走向哪裡。有人認為,2002年,股票不會再跌了,因為自從1929年的經濟大蕭條以來,股票市場從來沒有連續下跌超過3年。但問題是,市場與歷史無關,市場是與未來的預期緊密相連的。即使明年經濟好轉,股票市場也不會太樂觀。長期利息自今年10月份以來一直在穩步上升,美國的債券市場也飛速升溫,人們大量拋售手中的垃圾股票,轉而購買債券。但是,把股票換成債券也是有代價的。儘管未來經濟是如此的難預測,但也不用絕望,可供投資選擇的公司多的是。

  【國民】

  害怕再遭恐怖襲擊

  到了2002年,「9.11」事件給美國人所造成的傷痛就會慢慢消失,但憂慮仍然縈繞在每個人的心頭。傷癒使人放鬆,也同時產生鬆懈,難保恐怖份子不會乘機再次發動恐怖襲擊,美國空前的安全保障措施並沒有讓美國人無憂無慮。如今,仍有許多美國人害怕旅行和到人多的地方去。布希政府也在想方設法讓美國人安心,大力發展導彈防禦系統、聯邦調查局(FBI)四處搜索恐怖份子、設立特別軍事法庭、加強航空安全檢查等措施紛紛出臺。但「9.11」事件在一些領域永久地改變了美國人的生活。每個美國人都在想,2002年會不會有恐怖襲擊?如果有,會襲擊什麼地方?

  【技術】

  與「政治軟體」搏鬥

  你喜歡軟體還是憎恨軟體?這個問題讓很多人都覺得難以回答。軟體是個「雙重間諜」。一方面,它能為你工作,給你提供消遣節目。另一方面,它又會不知不覺地把你的私人秘密泄露給公司、廣告商和美國政府,讓你的一舉一動都難逃監視。軟體世界也有恐怖份子,電腦病毒隨時有可能「劫持」你的電腦。但是真正令人震驚的不僅僅是傳統意義上黑客入侵我們的電腦。美國聯邦調查局極不情願地承認,他們能通過一個代號為「魔燈」的計畫輕而易舉地偷竊到用戶的密碼,進而監視用戶。數字生活日益成為人們生活的核心,如何防止「政治軟體」的入侵將成為2002年美國人議論的一件大事。

  【天文學】

  研究虛擬宇宙

  德國宇航中心的天文學家傑哈德一直想計算太陽系一個名為KX76的行星的軌道和體積,但是,KX76只能在每年的5月份才能觀測到。傑哈德通過望遠鏡費時數年觀察,也沒有得到足夠的數據。就在傑哈德失望之際,一個電腦虛擬計畫救了傑哈德。傑哈德今年夏天一直忙於虛擬的電腦計算,把使用望遠鏡一事拋到了腦後。最後他成功的算出了KX76的軌道和體積。電腦技術給天文學家帶來了極大的幫助,讓他們免去在寒風中使用望遠鏡之苦,在家中通過電腦就可以知道千里之外的測量數據。今年10月,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決定在未來5年內投資1000萬美元用於虛擬宇宙的研究。

  【教育】

  城市學校慘淡經營

  在20世紀90年代美國經濟繁榮時期,城市學校的教師們對美好的明天充滿信心。教育一直為網路富豪們所愛,大量的金錢被投入到教育中。但是,今年冬季,教育和經濟一樣,沒有幾個好消息,許多城市教育者認為數十年不遇的衰退將席捲教育界。最近的一次調查表明,美國有36個州在和教育經費縮減作鬥爭。其中紐約州的教育業遭受經濟打擊最嚴重,儘管已經採取措施削減教工和教學計畫,但2002年的教育經費依然前景慘淡。針對這種情況,美國總統布希最近通過了一項教育改革計畫,為困境中的城市學校帶來一絲光明。許多經驗豐富的老教師紛紛推遲退休日期。

  【醫藥】

  尋找新型抗抑鬱藥

  自從20世紀80年代後期一種抗抑鬱藥誕生以來,使醫藥業笑得合不攏嘴,因為這種藥每年都要為他們帶來80億美元的收入,每星期有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在使用這種藥品,但是,該藥的治療效果還很難令人滿意。服用該藥後,需要數星期才能緩解抑鬱狀況,而且還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如消化不良和性功能減退等。

  最近,科學家通過不懈的研究,提出了一種新的理論。該理論能大大提高該藥的有效率,同時減少副作用。但研究尚處於初級階段,真正製造出改良新藥還需一段時日。也許到2002年,抑鬱症患者會有個驚喜。

  【宗教】

  宗教間需要瞭解

  「9.11」事件給美國宗教帶來巨大的衝擊,一方面,各界宗教人士聚集在紐約世貿中心,為死難者祈禱,給救護者鼓勵;另一方面,「9.11」事件使美國不同宗教人士之間產生了一定的摩擦。

  事實是,美國人對許多宗教的認識都只是一知半解,「9.11」事件改變了這種情況。許多大學紛紛開設宗教課程,國會也在考慮設立與宗教相關的委員會。在即將跨入2002年之際,美國人在考慮如何使不同宗教融洽相處。僅有不同宗教間的相互容忍是不夠的,要真正瞭解自己的宗教,起碼需要對一個其他宗教有著深刻的認識。現在,這種相互瞭解已經開始了。

  【娛樂】

  紅火娛樂業支撐經濟

  娛樂業的運作方式就如同地毯式轟炸一樣。但是這會產生一個弱點,那就是如果人們對娛樂漠不關心了,該怎麼辦?像絕大多數美國的商業公司一樣,娛樂業需要不斷地吊起消費者的胃口,讓消費者不停地來消費產品。「9.11」事件後,頹廢的音樂遭到淘汰,美國人需要的是宣揚愛國主義的歌曲。

  時間能沖淡一切,哀傷也需要娛樂來治療。美國的娛樂巨頭們看準時機,競相推出動畫大片、魔幻大片、動作大片等等,讓美國人一邊看片療傷,一邊為美國經濟做貢獻。照現在的趨勢分析,2002年的娛樂業將十分紅火,有望為處在寒天雪地中的美國經濟雪中送炭。

  【外交】

  「9.11」事件後,美國發動了對阿戰爭。塔利班政權垮臺,「基地」組織被打得七零八落,拉丹等人倉皇逃竄,這一切讓人覺得2002年美國會平安許多了。但是,恐怖主義者仍在伺機而動,他們將會利用各種現代技術發動一場「以弱勝強」的「不對稱戰爭」,「9.11」事件就是一個鮮活的例證,它說明美國縱然擁有全球最強的軍事力量,也無法確保國家的安全。

  美國在冷戰結束後,傾向奉行單邊主義。布希政府企圖用導彈防禦系統這把安全傘把美國罩住,但事實是,距離和孤立保證不了美國的安全。「9.11」事件給美國當頭一棒,為了打贏反恐戰爭,美國只能尋求國際社會的幫助,世界各國的齊心反恐也讓美國嘗到了國際合作的甜頭。

  美國過去一直把參與國際事務視為一種慈善行為,但現在美國卻需要國際社會合作,以支撐美國的安全。美國需要國際社會多於國際社會需要美國。

  【政治】

  布希要避免重蹈覆轍

  布希在沒有競選總統以前,就已經考慮怎樣避免重演老布希的「悲劇」。當年,老布希發動海灣戰爭擊敗伊拉克,在國內贏得相當高的支持率。誰料,好景不長,戰後持續低迷的經濟讓老布希爭取連任的美夢破滅。

  歷史是如此驚人的相似。「9.11」事件後,布希發動了對阿戰爭。這場戰爭同樣為布希贏得了極高的支持率,但是,國外戰爭的風光並不能讓布希避免國內經濟風暴的衝擊。

  戰爭不可能無限期地打下去,布希的支持率遲早都要跌下來。布希本人也清楚地知道這一點,他的班子也正在不遺餘力地籌劃經濟和社會福利改革。布希的競爭者聲稱,2002年不屬於布希。面對這樣的挑戰,布希是想在國外再發動一場新戰爭呢,還是想在國內贏得經濟戰的勝利?老布希或許能給出答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