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畏懼的開鎖職業人:一分鐘竟打開一部車

發表:2001-12-26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慶民是個再普通不過的北京人,但他的手藝卻令人畏懼:不用把鎖拆下來,就能做出鑰匙;甚至不用看見車,也能做出車鑰匙;任何一輛車的車鎖在他面前都沒有秘密可言,普通人喝杯水的工夫,車鎖就開了。曹慶民以開鎖為生,他是一個鎖匠。

  在京西的一家汽配城,偶然見到了在那裡開店的曹慶民。人到中年的曹慶民貌不驚人,身體也有些發福,但是開鎖卻是出了名的快手。要說最快的開鎖記錄,是曹慶民給國安俱樂部開7米長的現代「主席」,只用了不到一分鐘。

  經常去服務站幫助開鎖

  有一次,一輛三菱槍騎兵的鑰匙插不進去了,車也不能啟動了。司機把車直接拖到四環邊上的一個服務站。服務站的人怕給鎖芯拆壞了,哆哩哆嗦怎麼也拿不下來。最後告訴車主,需要打掉鎖芯、拆方向機支撐架、換鎖。車主不答應,不就是鑰匙插不進去了嗎?最後,來找曹慶民。曹慶民只用了兩分鐘,插進鑰匙、打著車。他說,其實毛病不大,就是一個彈子給頂歪了,用「小針」領上來立刻就好。

  看見鎖芯,就知道是什麼車

  對曹慶民來說,能修、能摸還不叫本事;看見鎖芯,就知道是什麼車用的才是本事。據他的經驗,美國車的鎖是多黑色的和綠色的;日本車鎖是左金右銀,左邊門是金色的,右邊門是銀色的;尼桑車的鎖芯既小且長;豐田車的鎖芯比較粗;馬自達的鎖芯帽子高出車門比較多;法國車鎖芯外臉大。

  子母彈子的鎖最保險

  曹慶民說,汽車用鎖的安全性能有這麼幾個要求:防鑽,在鎖芯外表做滲碳處理;防撬,要求鎖芯表面的配合間隙小,有工藝帽沿,撬棍下不去;最後一個就是防摸,要求在一定的時間內,不能被摸開。

  為了安全,車的門鎖一般設計7個彈子,點火開關有11個彈子。比較保險的是雙面彈子的鎖芯,子母彈子的鎖芯最保險,外面的是子彈子,裡面的是母彈子。每個彈子都有自己特定的角度、位置。把母彈子摸平了,子彈子不能同時平,還有具體的位置要求。由於鎖芯裡面的地方有限,鎖匠不能同時下兩個鉤子將鎖摸開。因此,子母彈子的鎖基本上摸不開。

  帕薩特、奧迪A6、捷達王、別克世紀等車的防盜系統十分完備。只要將鑰匙摔在地上,即使被搶了鑰匙,歹徒也開不走車。

  鎖匠和制鎖的企業之間天然有競爭

  在日本,講授開鎖技巧的學習班公開招生,不需要任何證明。在香港、臺灣等地區,開鎖的工具可以在網上直接銷售。

  相比之下,美國對於鎖匠的管理最為嚴格。想學鎖匠的技術、進入鎖匠行業,申請人必須沒有任何不良記錄,還需要3個有執照的鎖匠聯合擔保。為別人作保,既沒有利益,還要承擔自己信譽度降低的風險。因此,美國的鎖匠也是少之又少。


  應該說,鎖匠和制鎖企業之間是矛和盾的關係。他們既互相競爭又互相依存。鎖匠的存在促使設計師發揮想像力、促使制鎖企業不斷提高鎖的工藝水平;使用了新技術的鎖也需要鎖匠不斷磨練自己的開鎖技巧、增長經驗。他們之間的競爭天然存在,永遠存在。

  隨著科技的發展,車輛智能交通技術日趨完善,將網路技術和生物技術用於車輛管理早已不再是新鮮事。寶馬公司已在使用指紋識別車主身份;福特公司也將視網膜技術和語音識別技術用於車輛的防盜和車內座椅的調整。工業時代誕生的機械式車鎖在後工業時代還能走多遠?

  車在行駛中會上下顛簸,汽車鑰匙上不要挂太多的東西。這樣可以減少鑰匙和鎖芯的磨損。

  高檔車的副鑰匙是開不開後備箱和手套箱的。當修車或借車給別人時,可以把私人物品放入後備箱,將副鑰匙借給別人。

  開後備箱時不要用鑰匙去頂鎖芯,先用鑰匙打開,拔出鑰匙,用手去頂,否則鑰匙很容易折斷。

  買了新車以後,一定要把鑰匙帶的金屬牌上的四位阿拉伯數字的號碼保存好。一旦車鑰匙丟了,只要有手牌號,就能再配一把新鑰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