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巨石陣---模擬-數字計算機

發表:2001-12-27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格蘭東南部的歷史名城索茲伯裡附近,有一個小村莊名叫阿姆斯伯裡,村西的原野上有一座閱盡滄桑、雄視千古的石柱群,這就是著名的古 跡Stonehenge。這是一座由許多根石柱圍成的史前建築。這些石柱排成圓形,最高的石柱高達10米,它們的平均重量達26噸,這麼重的傢伙竟有不 少是橫架在兩根豎直的石柱上的!Stonehenge這個名字的前一半Stone意為「石頭」,後一半在現代英語詞典中已查不到了,據考證它來自古代英語,意思是「高高懸掛著」。想來它在古代有一個形象的名字「高懸在天上的石頭」。
生產技術低下的古代人,費盡辛苦壘起這麼一座「石頭城」究竟想幹 什麼?這個令人困惑不解的問題引起考古學家和每年數10萬來自世界各地的旅遊者們的注意。關於Stonehenge之謎的爭論,引起了一位頗有點「考 古癖」的天文學家霍金斯的注意。結果霍金斯很快就發現了一個有趣的事 實:Stonehenge的中間一圈是石柱,外圍還有許多大小石頭,其中好些石頭互相連結而成的直線,分別在夏天、冬天或別的節氣時,指向太陽和月球升起或降落的方向。此外,太陽光或月光穿過由石柱構成的一扇扇「石 門」或「石窗」時,也都標誌著曆法上的某個時刻。霍金斯解開了謎底: Stonehenge原來是古人用來確定節氣的天文曆。

公元前50年左右,在古希臘歷史學家蒂奧多洛斯寫的一本世界史中, 提到了英格蘭島上「有一座雄偉壯觀的太陽神廟」,說「月亮神每隔19年光臨這個島國一次」。湮沒在故紙堆裡面的記載,引起了霍金斯的注意。 明眼人一看便知,這裡所說的太陽神廟就是指Stonehenge無疑了。霍金斯想,Stonehenge中也許有更重要的奧秘吧?「月亮神每隔19年光臨一次」, 莫非是指在當地能觀測到月食週期?於是霍金斯等人制定了計算方案,接著電子計算機開動起來了。計算出來的數據表明:Stonehenge不但能以模擬的方法確定季節的更替,而且可以用來計算月食和日食的日期。例如, 它所計算的月食週期,竟然真的同19年相吻合!

Stonehenge是一臺用來計算日、月食週期的模擬--數字計算機!這 個結論不僅轟動了全世界的考古學界,而且引起了計算機科學家的巨大興 趣。

我們知道,手搖計算機也好,電子計算機也好,都可能發生磨損或故障。然而這臺人類最古老的石頭計算機,其動作元件是太陽和月亮,它們既不會磨損,也不會發生故障,所以是完全可靠的。它通過調整石塊的位置,建立起一種極其簡單固定的演算法,所以是一種很容易校正和調試的軟體。 這與現代計算機編製程序、上機調試等複雜過程比起來要簡單多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