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校轉嫁危機逼230名中國學生走途無路

發表:2001-12-27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多維社報導:日本山形縣酒田短期大學為維持經營,盲目、超額招收中國留學生,遭到入管局、文部科學省的檢查和指責。12月17日,短大正式關閉了「東京分校」,並要求留在東京的共230多名中國學生返回酒田。同時「警告」他們,如不回酒田將會被開除學籍。許多學生在付出了巨額學費後,既沒有學到科學知識,又無法還家中欠債,「黑」下來,或被迫回國,成了他們心中揮之不去的惡夢。

據東方時報27日報導,酒田短大的現任理事長就任於1999年夏天,當時,因原理事長的揮霍浪費和違法經營,致使學校負債超3億5000萬日元,學生僅剩80人(定額200人)。前年,酒田短大加入總部設在東京的國際自然環境集團,該集團派出了在城市開發、商業經營上頗有「建樹」的室銳三郎擔任短大的事務局長。去年春天開始,學校改變經營方針,與中國吉林省教育廳合作,大量招收中國留學生。隨後,大批中國學生陸續抵校,去年4月生、10月生的中國留學生分別是23人和140人,今年4月生達到
226人。目前,在籍學生共有352人,其中中國留學生有338人。他們的到來,給學校帶來了滾滾財源。

這230多名中國學生每個人在來日前,幾乎都身負巨債。酒田短大要求每個中國學生在來日前,必須交納80萬日元學費以及入學金等近百萬日元。更嚴重的是,酒田短大還規定明年春季入學的120名中國學生,必須一次交清二年的學費合計150萬日元。對與酒田短大來說,大量中國學生的到來給學校帶來滾滾金錢,學校經營轉危為安,但是這種「成功」的背後,是中國學生及其家庭的舉債和血汗。

連日來,日本的大小報紙、電視臺對酒田短大超額招生,中國留學生「出逃」東京一事作了大量報導。 12月12日,校方在記者招待會上終於承認,為了學校的經營,硬性規定學生必須交納多額學費,的確是校方的判斷失誤。學校事務局長於12月19日透露,超過230名的中國留學生已移居東京。

230多名中國學生被要求必須在明年1月7日前回到酒田,不然將開除他們的學籍。按照現在的狀況,估計會有一半以上的學生留在東京,不得不「放棄」學籍。他們被迫面臨著變「黑」的困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