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憂:群眾成「嚴打」對象?!

發表:2001-12-29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則來自河南的消息說,全國規模的嚴打整治鬥爭開展以後,河南省清豐縣高堡鄉政府聞風而動,組織鄉治安隊、鄉幹部和全鄉中小學教師,每天天不亮就乘著汽車,開著高音喇叭,浩浩蕩蕩地走村串戶搞「嚴打」。但其「重拳」所向,並非黑惡勢力或其他刑事犯罪,而是所謂拖欠「河工費」、「水費」的農民。尤有甚者,有的地方搭乘「嚴打」的順風車,竟動用政法干警從事催糧催款、集資、徵收提留、追繳計畫生育超生罰款等超越職權的活動,個別地方甚至打著「依法治訪」的旗號,以「規範上訪秩序」為名,把所謂「纏訪鬧訪、越級上訪」的群眾作為「嚴打」整治的對象。

無須贅言,嚴打整治鬥爭的性質和內涵,是有嚴格而明確的界定的。所謂嚴打,即嚴厲打擊嚴重刑事犯罪之義;所謂整治,即集中整治治安亂點(包括治安混亂的地區和突出的治安問題)之謂。在嚴打整治中負有打擊犯罪、保護人民重任的政法機關,作為國家法律的執行者,也有自己特定的職責和許可權,並非出現任何問題、發生任何情況、完成任何工作都可以派上用場的「萬能」部門。動用政法干警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做法危害甚大,不可不察。

首先,亂搭「嚴打」車,濫用專政手段解決人民內部矛盾,踐踏了國家的法律,侵犯了人民的合法權益。像高堡鄉那樣,將根本不屬於刑事犯罪和治安問題的農民「欠款」,借「嚴打」之名強索硬討,抄家抓人,只能激化人民內部矛盾,造成政群干群關係的緊張與惡化。至於讓代表國家行使司法權的政法機關干預公民的上訪權,從事種種超越其法定職權的活動,更是對法律的公然踐踏,必然損害法律在百姓心目中的威嚴,動搖他們對依法治國的信心。

其次,亂搭「嚴打」車,濫用專政手段解決人民內部矛盾,還會導致司法權力為地方保護主義和腐敗分子保駕護航。細察喜好「搭車」的領導者,確有一些人不善於在新的環境下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習慣於採取簡單粗暴的方法,動不動把政法干警推上第一線,靠嚇唬人來完成行政任務;但也不可忽視,有的地方領導把政法機關當成保護地方或小團體利益的工具而任意胡為,有的腐敗分子也會借「嚴打」之名,行打擊報復、排除異己之實。因索賄受賄已被逮捕的河南省盧氏縣前縣委書記杜保干,就把公檢法當成「家丁」使喚,凡向新聞單位反映問題或向上級告狀的,都在「嚴打」之列,使眾多無辜群眾受到誣陷。

復次,亂搭「嚴打」車,給政法干警自身帶來的危害尤為深重。這樣做,一是敗壞「嚴打」的聲譽,有損政法機關的形象和威信,加深人民群眾與政法干警之間的矛盾和不信任感;二是繁雜的非警務活動加劇了警力的緊張狀況,削減了政法機關集中精力依法行使職權、尤其是嚴打整治的力量;三是政法干警超越職權的活動,還會助長他們中的特權思想,濫用權力,執法違法,滋生種種司法腐敗現象。

亂搭「嚴打」車的危害如此,各級政府該如何從依法治國的高度出發,支持和維護政法機關依法行使職權,禁絕「非法動用」現象;政法干警又該如何捍衛法律的神聖與尊嚴,敢於對超越法定職責之外的一切指令說「不」,也就不言而喻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