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度十大「最酷最炫」太空圖片揭曉

發表:2001-12-30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星雨、日食、極光……為了慶祝新世際的到來,「上天」毫無保留地向我們展示了其魅力;人類派出的探測器帶回外太空的奇景圖片讓我們進一步意識到了地球的渺小。

  著名太空專題網站Space.com評選出「2001年度十張最酷的太空圖片」,這些圖片要不就是為太空研究作出了重大貢獻,要不就是精彩絕倫.

  一.形似沙漏的五彩星雲
一團距離地球3000光年的星雲,學名為Mz3。與其它星雲有所不同的是:該星雲看上去就像是一隻「沙漏」,中間窄,兩頭寬(平常發現的其它星雲通常為圓形)。星雲兩頭不時冒出泡泡。這種現象令天文學家驚奇不已。

  Mz3星雲五彩斑斕,在繁星的點綴下顯得格外奪目。

  二.讓無數人傾倒的獅子座流星雨
11月顯身的獅子座流星雨讓無數人為之傾倒。這次流星雨多而密,天文迷藉此機會許完了整個世際的心願。

  三.籠罩在沙塵陰霾中的火星
攝於不同時間的火星圖片。左邊的一幅攝於今年七月火星離地球最近時,當時火星正對著太陽,星球被照得通亮,山脈溝壑清晰可見;右邊的一幅攝於今年九月初,那時,火星上的沙塵暴已經肆虐了近兩個月,整個火星籠罩在一片沙塵陰霾之中。幸虧地球上沒有出現這樣的沙塵暴!

  四.經歷暴風雨的木星

這幅由木星探測器發回地球的照片:木星上正經歷暴風雨。在圖片中,暴風雨地點被標以較醒目的顏色;插入的黑白小圖則表明木星上還有閃電。

  五.怒氣沖沖的太陽
千萬別去惹「太陽公公」,今年他煩著呢。太陽風暴平均11年爆發一次,隨著今年4月初太陽釋放出能量最旺的耀斑,本輪太陽風暴開始平息。圖片的確很美,但千萬別跑到操場上看太陽、找耀斑,因為「太陽公公」怒氣未消,他灼熱的「目光」會讓你的眼睛很受傷。

  六.絢爛、神秘的極光
由於太陽活動頻繁,美國北部幾個州的居民難得地見到了平常只出現在南北極的美麗極光。極光絢爛、神秘,那些希望遠離人類喧囂的天文迷恨不得乘極光離開地球。

  七.飽經風霜的「愛神」小行星
既然被取名為「Eros」,「愛神」小行星在人們的心中是一個漂亮、乾淨的形象。但登陸「愛神」的Shoemaker號探測器發回的照片卻告訴我們,情況並非如此。照片顯示,行星表面佈滿了坑洞--這些坑洞是由火山爆發以及小行星相撞形成。

  八.並不那麼明亮的慧星
今年九月,深空一號探測器成功接近這顆叫做「Borrelly」的彗星,並拍得數十張彗核圖片。通過對照片的分析,天文學家們初步得出結論:慧星比人類想像中要暗淡得多,可能是太陽系中最暗的星。

  深空一號探測器的成功進一步增強了人類邁近深層外太空的信心。

  九.讓人看了做惡夢的「鬼頭星雲」

哈勃望遠鏡拍攝的「鬼頭星雲」照片。NGC 2080是「鬼頭星雲」的學術名,它位於劍魚座30星雲南方的一條恆星誕生區。「鬼頭星雲」的顏色和形狀十分怪異,就像「雙目炯炯」的「鬼頭」。天文學家認為,從「鬼頭」中散發出來的紅光和藍光其實是鄰近的恆星對氫氣加熱而形成,綠光來自灼熱的氧氣,中心的白色區域是三種顏色光的組合。兩隻「鬼眼」是溫度極高的氫氣和氧氣區。

  十.火星上的日出美景

  看了可怕的「鬼頭星雲」,再來看看日出美景。這可不是普通的日出景色,而是火星上的日出景色。天文藝術家利用電腦軟體和有關數據創作了這幅圖片,圖中顯示的是「火星大峽谷」的3D外形結構,有人認為「火星大峽谷」是由冰川或水流腐蝕形成

更多精彩圖片參閱 SPACE.C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