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份子錢」苦煞農民

發表:2001-12-31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蘇省農村經濟調查局向本報提供的一組數字表明,2000年全省農村人均全年純收入為3595.09元,生活消費支出為2337.46元,其中贈送親友的支出達到223.89元,是總支出的1/10。「禮尚往來」的確是我們的一個傳統,但一些地方對送禮的過重看待,的確成了農民的一大困擾。

新沂市50元一禮金在新沂不少地方已是很寒磣了,有些地方一次都是100元、200元的送,如果次數多的話,那負擔肯定受不了。新沂唐店鄉坡橋村農民李先生則告訴記者,揚子晚報的報導這兩天成為村裡人談論的熱門話題,以前送禮雖然讓他們煩惱,但大家也就是發發牢騷,從來沒有想到這也可以討論。跟李先生同村的老村支書也激動地叫好,去年他花在送禮上有六七千元。


記者也向蘇南的金壇市農村綜合調查隊的一位同志詢問情況,她說,在她們那裡,最低的送禮級別是200元,而500才能說明你喝這杯「酒」的重視,現在不少農民已經把來年的送份子錢列入預算,早早預留下了,算起來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變味的送禮風盛反映出的是與農村經濟發展不相稱的、生活觀念和消費方式的相對落後。和城市居民比起來,由於生產方式的差別,農民手頭的現金要更少,頻頻出份子讓他們短期現金的保有量少,實際上削弱了農民的消費能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