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擴大 階級意識再抬頭

發表:2002-01-01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大陸還沒有加入WTO的十一月,大陸出版界的一項統計指出,到當時為止,大陸相關的書報雜誌、專論,一共有叁十七萬多篇。這些專書、專文對人們認識世界貿易組織自然有很大的幫助,但對生活在大陸的普通老百姓究竟有多少幫助呢?上海二位在逛街的青年人中的一位說,聽說入世後可以買到較便宜的東西,而另一位立即糾正他說:「憨大,你頭上又要多了拿魔溫」。

  「拿魔溫」是中共早期一部反帝國主義、反剝削階級影片中對日本工頭的稱呼。而「憨大」則是傻瓜。翻譯成國語,整句話的意思是「傻瓜,你又將面臨剝削階級和吸血鬼了。」

  中國改革開放雖然已二十幾年了,人民誠然已接受了資本主義的生活方式,也嚮往自由、民主,但民族主義卻依然非常強烈。甚至由於近幾年貧富差距的顯著拉大,階級意識再度抬頭,尤其是下崗工人,失去土地的農民,下意識中又強烈的懷念起毛澤東時代,懷念起那段無產階級專政,以工人階級、貧下中農為主體的歲月,當然,反對帝國主義、官僚主義,剝削階級自然也不斷的在他們腦海中盤旋和翻騰。

  他們基本認為,今天的中國和五十二年前的舊中國越來越像。一百六十年前,帝國主義是以船堅炮利侵略中國,現在他們是以經濟侵略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後,列強將更可長驅直入,任意的掠奪中國,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的加工廠,中國人民成為被剝削的勞工群。

  階級意識、民族意識在下層社會既已如此強烈,如果加入世貿組織後,大陸人民的生活不能得到相對改善,反而是繼續走下坡的話,中國的社會問題,勢必更讓人憂慮。

  就客觀的形勢看,入世後的中國大陸,經濟將更為活躍、社會將更加開放,隨著下層建築躍動,上層建築也勢將難再固若金湯。可以預見的是,大陸的媒體首先將鬆動,讓普通老百姓都能接觸到外面的世界而眼界大開,接著中共集權統制也將逐漸式微,貪官污吏也將更為普遍,而這一切,都將為中國的社會運動提供更為廣闊的空間。

  直到目前,大陸意識形態領域,基本還是鐵板一塊,雖然暴力和黃色雜誌早已遍地開花,在下流社會廣為流傳,但嚴肅而認真的政治問題探討,卻仍在禁絕之列。然而,這種現象估計不會太久,目前,大陸的大報紛紛成立小報和刊物,以打擦邊球的方式,不斷遊走禁區邊緣,搶佔市場和讀者。而海外的媒體業則更是磨刀霍霍,以各種可行的方式如入股、共同成立廣告部、發行部,合作辦軟性雜誌、入股有線電視、廣播頻道等,不管他們的目的是政治的,還是商業的,總之,他們最終都是要試圖染指大陸媒體,打破中共壟斷媒體的局面。

  其次,無遠弗屆的網路,也為大陸人民提供了多元思維的通道。數十年來,中共教導大陸人民的都是縱向思考,例如大飢荒生活困難,就教人民和解放前比,文化大革命物質缺乏就和大飢荒比,改革開放初期又和文革比,現在又和一、二十年前比,總之,今天比昨天好,昨天比前天好,好的結果當然就是領導有方,共產黨英明。但網路發達後,網路的多元,令人們學會了橫向思考,他們或許會問,臺灣自六十年代改革,何以八十年代就晉身四小龍,九十年代國民平均就達到一萬美元?為什麼大陸改革了二十多年,卻平均仍不足一千美元?他們或許還會問,「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但世界上沒有共產黨的國家為什麼生活往往比較好?八年前還在譏笑俄羅斯政治改革,今日俄羅斯卻正大幅超越中國。

  即使是貪官,入世後也將有增無減。原因之一是,大陸官員入世後和國外接觸增多,與境外的官員比,他們的薪資遠不及海外,而權力卻又大大超越海外官員,工資太低而權力太大,他們往往難以抵禦錢的誘惑,便用權力去換錢。這種尋租的情況,雖然在加入WTO之前,就比比皆是,不足為奇;但加入WTO之後,受到的誘惑更多,資金外逃的管道更廣。

  唯一相反的是中共憲法中有崇高地位工人階級和農民階級,在外國商品和農產品的入侵下,失業的情況加遽。有專家估計,到二○○五年時,中國城鎮失業人口將達到一億七千萬人,再加上農村,失業大軍將更驚人。當社會已更為開放和自由,資訊也更為發達時,這許多的失業人口會成為穩定的大多數,還是不安定的因子,已不再是需要辯論的問題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