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守低落香港傳媒地位慘跌

發表:2002-01-03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市民平日從傳媒得知社會大事,但原來大眾並不「看得起」新聞工作者的社會地位。一項調查指出,市民心目中的新聞工作者社會地位,遠不及教授、醫生及工程師等專業人士,且更被上次調查排在後位的警察「爬頭」。部分新聞工作者更「認命」,認為自己的社會地位應低於警察。

據星島日報3日報導,今次已經是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第二次進行同類調查,去年該院成功訪問千多名市民及七百多名新聞從業員,評估各行業的社會地位。結果發現,從事教育、醫學、工程等專業人士,被視為享有較高社會地位,以一分最低、十分最高的比例,分別獲得六至八分的評分。

新聞工作者在一般市民及同行自我評分兩組別中,分別排在第七及第九位,由九七年第三位跌至去年的第七。值得注意的是,行家自我評分,竟低於一般市民。

報導說,部分公務員職系的社會地位高於記者,包括政府行政主任。日常執行職務時常與市民發生衝突的警察,對上一次調查的得分均低於新聞從業員。不過,去年進行的調查結果卻顯示,警察社會地位「反超前」,市民給予6.7分,新聞從業員則給5.97。

負責調查的陳韜文及蘇鑰機教授均指出,傳媒得分下降,可能是新聞媒介生態惡化所致,包括煽情新聞當道、新聞操守低落、不自律,刊載新聞界負面消息的報導增加,加上業內人才流失、專業知識趕不上社會需求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