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獸猶斗的李鵬

作者:王丹 發表:2002-01-03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國務院總理現任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近一兩年來似乎有些意氣消沉,不如以前那班樣樣以保守力量為代表自居。這其中有江澤民、朱鎔基風頭太健的原因,也有他自知無法再叱吒風雲的退縮。但是在十六大人事布局緊鑼密鼓展開之即,李鵬終於又耐不住寂寞,最近頻頻出招。

11月23日李鵬在聽取公安司法機關嚴打懲治鬥爭情況匯報後,發表長篇講話,要求嚴打必須除惡務盡,並對改善社會治安作出指示。這是李鵬長期沉默之後,重新發聲的開始。12月3日李鵬出席全國法制宣傳日座談會,令人注目地提出依法制國必須首先依憲法制國。他要求各級黨組織及領導人在發表講話進行決策時都必須對照憲法,看看是否附合憲法規定。維護憲法權威是民間社會早就有的呼聲。但中共很少把維憲提到重要位置。現在李鵬高調提倡遵守憲法,不僅顯得有些出入,而且也表現出李鵬試圖在政治路線這類大問題上佔領據點。接下來的動作就更耐人尋味了。12月8日李鵬的妻子朱玲罕見地接受國內媒體採訪的報導,罕見地在法制日報上轉載。在採訪中,朱玲又罕見地公開為自己辯護。聲稱重來沒有擁有過非法債券,也重來沒有擔任過公司總裁或者總經理職務等等。朱玲並以重來沒有過的口吻表示:「我知道那些邪惡和惡毒的謠言,我不在乎,我要以正壓邪。」這番話聽起來很不像國家二號領導人的妻子的口吻,反到顯得有些氣急敗壞,有些急於要洗清什麼的心情。

朱玲接受媒體專訪說與李鵬無關,不僅沒有人相信,事實上也違背中共內部的貫例。因此朱玲此次公開表示沒有搞腐敗,並表示要與造謠人作鬥爭,可以看出李鵬在借朱玲的口作政治表態。猜測李鵬近來以冬眠醒來一般的系列動作,其動機無非有二,一是李鵬自知自十六大必須全部退下,擔心失去權威後自己一家人遭到清算,先為自己洗刷罪名;二是李鵬為力保自己晚年安全,必須表現在政治上的實力,所謂困獸猶斗正是這個道理。李鵬的勇猛正是顯示出他大勢已去,但他不是甘心退出歷史舞臺的人,在最後一場告別演出中,他已經表現出了不願缺席的決心,這將給十六大的人事布局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還有待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