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擔心阿根廷式動亂

發表:2002-01-03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NN中國問題資深分析家林和立三日發表文章說,很少觀察家會看到阿根廷最近的政治危機同中國一系列爆炸事件之間的任何聯繫。

但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北京領導人擔心中國心懷不滿的工人和農民可能發起「盜版」的示威活動。

從阿根廷發生動亂的第一天,中國共產黨政治局常委就命令媒體淡化那些暴亂的場面報導,尤其是前總統卡瓦洛(Domingo Cavallo)、然後是看守內閣由於眾怒難犯而下臺。

現在被驕傲地稱為」世界工廠〃的中國顯然要比阿根廷強大和富裕,但這個亞洲巨人卻容易感染深層次的社會經濟病症。

自從十二月以來,廣東、陝西、浙江、江蘇、四川和新疆等省和自治區都發生爆炸和其它暴力事件。

北京主要依靠兩件武器壓制黑暗勢力不失控。其一是鐵拳式控制機器。其二是排除障礙、保持經濟高速增長,依此維持高就業。

在剛剛結束的全國政法會議上,政治局委員羅干對於自從去年春天開始的嚴打運動表示滿意。例如,自從四月以來,犯罪率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四點七,一百三十四萬支非法槍支和其它武器被繳獲。

自從去年九月,十二萬八千名在逃罪犯被抓獲。

過去六個月來,警察同無照經營小販、地下礦主、非法菸草種植者、被課重稅的農民和漁民之間越來越頻繁發生公開衝突。

最近的事件包括在貧窮的陝西省四百多名暴民佔領油田到中國超富城市深圳一百多賣甘蔗的小販同警察打鬥。

中國經濟二○○一年增長百分之七點三。中國問題的長期解決辦法在於加快經濟增長,遏制失業率。在去年年終的經濟工作會議上,總理朱鎔基重申要採取一切措施保證二○○二年經濟增長百分之七。他在內部會議上指出,百分之七以下的增長率難以帶來足夠的就業機會緩解社會緊張。

新華社在上個星期的報導中說,北京可以完成二○○二年增加八百萬新就業的任務,失業率將被遏制在百分之四點五以下。但非官方的報告和可靠消息來源說,實際形勢遠沒有那麼樂觀。

接近勞動部門的消息來源說,北京在許多方面拋棄中央計畫經濟和行政命令的同時,卻給各經濟部門和行業下達創造就業指標。例如,鄉鎮企業在二○○一年被要求創造就業二百五十萬,但實際上鄉鎮企業僅僅創造就業一百萬。北京一名農業專家說,在九十年代初期,鄉鎮企業每萬元投資可創造十二個就業機會,去年只有零點六七個。

此外,二○○一年底被列為失業的六百九十萬人僅僅涵蓋城市地區,因此官方失業率為百分之四。而問題真正嚴重的地方是在農村,至少有一點五億農民或者失業或者嚴重就業不足。

多維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