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追悼會上的掌聲、笑聲看人權鬥士內心的「小毛澤東」

作者:陳冀輝 發表:2002-01-06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若望生前有句令人深思的話,那就是他經常告誡那些自稱是民主鬥士、人權鬥士的人士,要時刻注意防範內心裏的那個「小毛澤東」。王若望曾經解釋說,從一直在封建專制和共產獨裁統治之下的環境中出來的人,不要以為接受並主張了民主、人權的就好了,還要注意把腦子裡的專制意識,即「小毛澤東」趕出去。

王若望這樣的話說了十年,現在應該由我們後人繼續說下去,因為在王若望的追悼會上,我可以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肯定,台上和台下,儘是些內心裏窩藏著「小毛澤東」的民主鬥士和人權鬥士們。

不要扯太多,也不要扯太遠,就說說追悼會上的掌聲和笑聲吧。追悼會一開玩,就有人當場提出了質問,有的還寫了文章在網路上尖銳地指出了這個問題。可是,我們卻看到有人竟然還崩出來說掌鼓得有理,笑得也應該。

先看看王若望去世時享年83歲是否算得上已經「活夠了」?我看不是。如果王若望先生有恰當的醫療檢查和治療,他今天應該還在我們的身邊,跟我們講述關於防範內心中的「小毛澤東」的道理;如果王若望年輕時不是三次坐專制獨裁者的牢,並且身心備受折磨和摧殘,他應該有更好的體質繼續他的「資產階級自由化老祖宗」的言論。不,王若望先生,雖然享年83歲離開人間,然而王若望先生絕沒有「活夠」!

那麼,王若望先生的一生活得好嗎?王若望兒童時期依靠揀牙膏皮維持生活;王若望一身三次坐牢受盡折磨、摧殘和政治迫害,並且在文革期間喪偶;王若望流亡海外之後,遭到同戰壕的民運鬥士和人權鬥士的誣蔑和攻擊,令他心碎;而他臨終前的幾年中,大部分的時間是孤獨一人在家裡度過,任何電話鈴響都能讓老人興奮一番。更重要的,王若望畢生為中國的民主事業而戰,他既沒有得到充分的機會施展自己的抱負,也沒有能夠看到自己的理解變成現實。不,王若望先生,雖然追悼會人氣如此之旺,然而王若望先生絕沒有「活好」!

王若望先生的一生是悲慘痛苦的一生,儘管他總是樂觀地對待著一切。王若望先生沒有過幸福的童年,也沒有過幸福的晚年,而在同年和晚年之間,王若望的遭遇更加淒慘。

王若望先生永遠地離我們而去了,真正對王若望先生有感情的人,真正從內心中對王若望敬仰的人,會對王若望再也不能有機會享受人間的美好,會對自己再也沒有機會對給予王若望一點補償,而感到無限悲哀。我們後人對死者進行追悼,我們後人對一個一生既沒有活好,也沒有活夠,又在一生中為了理想做出了那麼多偉大而且令人感動的事情的人死去後進行追悼,除了悲哀,還能應該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不錯,中國傳統喪事確實有「喜喪」之說,但請不要張冠李戴,「喜喪」絕不屬於王若望!王若望的一生,是中國良心知識份子悲劇的索引。王若望一生的痛苦,值得所有真正對王若望有感情,真正敬仰王若望的人,真正認同王若望一生所追求的事業和理想的人,為之感到悲哀。王若望的追悼會開成了「笑聲」不斷的「喜喪」,顛倒了黑白,也等於顛倒了歷史。而王若望追悼會上的「掌聲」,並不像強詞奪理者辯護的那樣是對慷慨激昂的悼詞給予的讚賞。如果有一點點正常感情的人,在對於一個不幸一生的老人去世之後重提過去慷慨激昂之詞時,在聽到死者生前感人的故事時,應該是激動,應該是更加悲痛,應該是流下眼淚,甚至爆發出痛哭的聲音,何有「鼓掌」之理?

「笑聲」是對死者的淡漠,「掌聲」是對致詞者的奉承。除此之外,不容狡辯。王若望的追悼會,開得不及格!這是悲慘一生的王若望去世之後的又一場悲哀!

為什麼王若望的追悼會開成這樣之後,還有人振振有辭地出來狡辯呢?不幸王若望生前言中要害:「內心裏的小毛澤東!」

「內心裏的小毛澤東」指的是根深蒂固的專制獨裁思想,任意侵犯他人權力、任意替他人作主的思想。王若望的追悼會開成「喜喪」,還是「哀喪」?這項選擇和作出決定的權力應該歸屬於誰?追悼會不放哀樂是否預先已經決定以配合「喜喪」的氣氛?誰又該對此作出決定?是不是這些權力應該歸王若望的家屬呢?如果是的話,為什麼他們的這項權力被剝奪了呢?誰剝奪了他們的權力呢?非常自然不尊重和剝奪別人權力的人,內心就是有著「小毛澤東」,而權力被人不尊重和被剝奪不能作出維護自己權力的及時反應的人,等於內心接受了「小毛澤東」。事實正是如此!這不但是死去的王若望的又一個悲哀,這不但是王若望家屬的又一種痛苦,也反應出我們中間那些民運鬥士和人權鬥士那麼自然地就不尊重他人的權力,也是我們中國民主運動的一個悲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