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圈的「臭豆腐效應」

發表:2002-01-09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演藝圈像個大酒樓,每天都是盛宴連連,當然在盛宴的背後是大量剩飯剩菜,和大量垃圾。盛宴既是為觀眾準備的,也是為演藝圈自己準備的。

人們的口味總在變化著,尤其整天面對著肉山酒海、魚翅龍蝦,大家的胃口總希望換一換。

這就使演藝圈的「臭豆腐效應」擁有了環境準備和受眾需求。那個被賴昌星包過的金童玉女、那個與老賴有過一夜情,且在其出事後上竄下跳的軍旅歌唱家,還有因同性戀被扎殺的男歌星。雖然在神州大地有些臭不可聞,但卻有點越臭越香的態勢。復出後大受歡迎。

臭豆腐雖然臭,但吃著香,蕩婦雖然名聲不佳,但床上功夫了得。二十多年前老百姓有句話,叫做「別看臭豆腐這麼臭,多大的幹部也喜歡吃它」。這話放在今天,可以改為,別看老幾位那點臭事有點臭不可聞,但照樣有人喜歡。

這可以說是我們社會的進步,是社會多樣性、需求多元化的反映。本不足奇。筆者是一介山野村夫,有些老古板的意味,從來沒吃過臭豆腐,對上面那幾位更是不恥一顧。筆者想,雖然臭豆腐這等中華名吃,馳名神州大地久矣,但畢竟是上不了大雅之堂的,更別說沾國宴的邊了。想想我們的宣傳部門,對其它東西禁得很厲害,為什麼對演藝圈這些被曝光的臭星們聽之任之呢?為什麼不發個文件,要求各級宣傳、文化部門,對這些臭星們說聲不。要知道,我們是整天喊著「兩手抓兩手硬」的國家,是特別注意精神文明建設的國家。上層建築的方方面面是有別於西方的。不過話說回來,上面幾位的事如果發生在西方,早就會臭過之後,無人問津了。

當然,這些也不能把板子全打在宣傳和文化部門身上,人家肯定也有難言之隱。讓臭豆腐效應大行其道的,還在於一些媒體的炒作。尤其是關於這些臭星們復出後如何受歡迎的炒作。娛記的名聲本身就不大好,過去叫貓仔隊,對演藝圈人士使盡歌功頌德之能事,如今,有一部分人貓仔隊做膩了,改成逐臭隊了,成為臭豆腐熱愛者了。

當然,熱愛臭豆腐者畢竟是少數,但願,演藝圈的臭豆腐效應早日結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