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東昌一夜成英雄中共遭遇尷尬

發表:2002-01-09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5日中共《濟南時報》刊登了《山東證券報》記者胡東昌夾寄食鹽, 給中國領導人寫恐嚇信的案件之後,該消息藉助網際網路,迅速傳播,甚至 海外媒體也做了報導,胡東昌瞬間成了世界名人。不但如此,胡甚至在大 陸股民中成了英雄,吸引了大量的股民兼網民參與討論。大部分股民,不 但對胡進行任何譴責,甚至大加褒獎,稱他為「義士」、「英雄」、「當 代荊軻」等等,完全不是「反面人物」了。不對他進行讚賞的,也只是指 責他作案水平太低,被輕而易舉的破案。

不知中共領導人看到這些評論之後作何感想,他們總算應該明白了他們 在老百姓中是何地位,是何形象。或許在這之前,他們還抱有幻想,以為 在老百姓心目中真的是偉光正?現在他們才明白了,他們才是反面角色。 早知道有之中反應,我想他們是死活不肯將這則消息公布的。 不知中共公布這則消息的目的是什麼,或者是想殺一儆百,用他們的話 來說是起「震懾作用」,但效果很顯然是相反的,甚至是起到了示範作用 ,恐怕以後這種信會越來越多,當然,再寫信的人肯定不會手寫的。當喊 狼來了的人多到人們見怪不怪的時候,真正的炭疽來了,就真的危害社會 了。

長期以來,政治的高度倫理化是中共統治的一大特色,即劉小波先生說 的法統和道統的統一,中共不但集所有的政權於一身,還是道德的化身。 在司法案件中,中共作為當事一方,毫無疑問是道德的正方,是「正面角 色」,是好人,而另一方,必然是壞人。當然,即使事實相反,中共的歪 曲宣傳,也會讓人們相信這一點,並能引起「民憤」。遠的說劉少奇,人 們確實相信他是叛徒、工賊,也確實充滿了仇恨;近的說陳系同,人們無 不對貪官恨的咬牙切齒。當然,陳希同決不是什麼好鳥,但和後來揭露出 來的貪官比,他簡直是太廉潔了!他之所以犯事,主要是因為政治鬥爭的 犧牲品。胡東昌案件在中共的歷史上,是一起罕見的在道德判斷上是老百 姓和官方高度不一致的案子,在此之前,我還沒聽說過。對於死要面子的
中共來說,能不尷尬?

在中共大陸的證券市場,廣大個人投資者有怨言不是毫無道理的。去年 是中共證監會開展的「投資者教育年」,其精神實質就是告戒股民賠了錢 不要找政府,要風險自負,這似乎是天經地義的,在任何國家都一樣。但 在中國,政府卻大量的干預股市,1996年出臺《人民日報》評論員大肆打 壓股市,1999同是這個評論員,要大肆拉抬股市。政府這樣干預,不找你 找誰?而且最重要的,作為上市公司基石的上市公司,都是政府審批的, 上市公司出事了,不找政府找誰?現在公司上市所謂的核准制,其實質是 又想保住審批的權利,又想不承擔責任。中國人不是動不動就讓美國人反 思嗎?希望胡東昌案能讓中共反思一下。


海外有媒體稱,中國是做活火山,人們對這個案件的反應和價值取向, 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證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