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王」梁廣大與建珠海機場內幕

發表:2002-01-09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經濟特區的經濟發展雖然並不令人滿意,但腐敗決不後人。近年來知情者不斷向中央、省的紀檢司法部門寫信揭發各級貪官的腐敗罪行。中央有關部門曾多次進行明查暗訪,但效果有限。

梁廣大於八十年代初到珠海工作,先後擔任珠海市委副書記、書記,一九八六年擔任珠海市長。梁廣大長期書記市長一手抓,成了「珠海王」。有關方面大概感到梁的權力太大,一九九五年,將梁的市長職務免去,專任市委書記。一九九八年,梁再卸下市委書記職務,只留下全國人大常委的職務。

走王震李鵬後門建珠海機場
梁在統治珠海期間好大喜功,不按經濟規律辦事,搞「長官意志」、獨斷專行也是珠海經濟陷困境的原因之一。

梁廣大的最大敗筆是珠海機場,珠海機場是在著名「左霸」王震的支持下建成的。
梁廣大當官有「訣竅」,就是討好上層。珠海有一個「石景山莊」,據說豪華程度令北京國賓館望塵莫及,九十年代初,王震年年冬天南下珠海避寒,梁廣大將王震安排在石景山莊,每天好酒好菜供應,外加北國紅粉佳人。王震被服侍得樂不思蜀,留連忘返,大半年不回北京。珠海每年招待王震的費用就達幾十萬元,足可建幾間希望小學。

當時,澳門和珠海爭建機場,中央傾向於讓澳門建。梁廣大要建「國際城市」,建機場豈能讓人,於是就向王震「走後門」。王震在北京為珠海建機場四處奔波,想方設法卡澳門機場,他曾說:「把參加澳門國際機場投資的中方資金轉回境內,用於興建珠海機場。如果他們反對就禁止向澳門機場提供海砂,予以制裁和報復。」

李鵬是當時的國務院總理,興建珠海機場必須有李鵬的決定。當時,高層反對珠海建機場的大有人在,包括當時的副總理朱鎔基,但李鵬不顧眾人的反對,還是決定讓珠海建機場。

投桃報李替李小勇辦理赴港定居

梁廣大投桃報李。一九九四年,他在珠海使用行政指令替李鵬兒子李小勇辦了往港單程證,李小勇改名朱峰,順利到香港定居,2001年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申請特區護照。
珠海機場在李鵬、王震支持下強行上馬,並且建成「勞斯萊斯」豪華機場,設計客流量每年一千二百萬人。現在,機場已建好,但面臨破產清盤。

珠海機場所在的珠江三角洲已有五個國際機場,香港機場、深圳機場、廣州機場拉走了此地區的大部分旅客。珠海地處珠江三角洲西南隅(旁邊又有澳門機場),乘客嚴重不足,因而開業後乘客量奇低。2000年,全年旅客人次為五十七萬五千人,平均每天一千五百七十五人;全年貨運量為六千二百噸。珠海機場在建造中欠下了十七億巨債。

欠下巨債被告上法庭後敗訴

九五年七月,交通部天津航道局承包了珠海機場集團公司的草堂灣填海造地工程項目,雙方簽訂了工程合同。天津航道局按合同時間竣工,通過驗收交付使用。按合同珠海機場應在九七年三月十八日付清全部工程款七千多萬元,但它拖欠三千二百多萬元末付。天津航道局多次追討未果,遂提起訴訟。

二000年七月十九日,廣州海事法院判決,被告珠海機場償付原告天津航道局工程款三千二百七十八萬多元,並按合同約定的年息百分之十利率支付利息。本息合計,被告債務超過四千萬元。判決生效後,被告仍未償付欠款,原告遂申請執行。法院再次派員前往執行,珠海機場仍未付分文。

後來,珠海法院將機場的公安交警大樓等部分資產查封,2001年六月開始,法院拍一買了機場的部分物品。另外,珠海法院還應其他債權人要求,查封其餘三十八部車輛、一百一十四臺冷氣機、六十台電腦、三十五臺印表機、十二臺影印機、車庫、員工食堂等。

珠海機場雖落得如此下場,但應負責任任的李鵬、梁廣大卻逍遙法外。處處留好大喜功痕跡

珠海不按經濟規律貪大求洋的弊政不僅僅表現在珠海機場,其他方面也是如此。

目前珠海使用的土地僅為遠景規劃中的七分之一左右,西區土地利用率甚至低至計畫的百分之幾,而市內的空置土地三分之一被政府掌握。貨郵運量僅為原設計能力的百分之二點六。原規劃建設的伶仃洋大橋,由於受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地區經濟關係的變化因素影響,過去對該橋將來的客貨運作用及經濟可行性的預測過於樂觀。

今日珠海,經濟氣氛淡薄,冷冷清清,不少企業紛紛外遷,甚至遷到不是經濟特區的中山市。

每到春節,內地人一回鄉過年,珠海幾乎成了一座空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