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輝:論核心和網際網路

發表:2002-01-11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上個世紀的冷戰時代,曾經有人提出過這樣的問題:如果美國的軍事指揮中心遭受到核攻擊而癱瘓,從而使美國不能夠組織有效的還擊,那該怎麼辦?這時候,一個天才的戰略家提出,「最能夠抗打擊的指揮中心,就是沒有指揮中心。」--於是,網際網路出現了。

網際網路就好比一張漁網,它的信息分散存放在網上的各個節點上。即使這張網遭到攻擊,只要不是整個的毀滅,那麼相關的信息將仍然可以沿著剩餘的網路到達目的地,完成它的使命。因為有了這種「沒有指揮中心的指揮中心」,指揮系統遭受到核攻擊的擔心就已不復存在。

「沒有中心的中心」這一哲學思想在網路技術上的新的運用,就是「自由網」的出現。因為網上言論管制的主要方法,就是封鎖伺服器。CNN、美國之音、BBC、《大參考》這些發出不同聲音的網站,在伺服器被封以後,從中國國內一個也上不去。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自由網的出現徹底改變了這種情況。傳統的萬維網採用的是中心伺服器和邊緣客戶器的結構。所有資料集中在伺服器上,用戶只能從伺服器上調取資料。所以,一旦核心伺服器被攻擊或封鎖,用戶就無法看到該網站發出來的信息。而自由網不同,它採用的不是「中心-邊緣」結構,而是採用對稱(P2P,或Peer-To-Peer)的結構。網路的所有參與者,人人都是伺服器,同時又是用戶。它有成百上千的用戶,也就有成百上千的伺服器!--這樣一來,你還怎麼去封網呢?所以現在儘管封網技術如何厲害,但只要你上了自由網,那可真是「要啥有啥,吃啥啥香」。

封網技術在自由網面前的徹底失敗,其實也寓意著「核心」在「民主」面前的失敗。鄧小平同志早就講過,「把一個黨的希望過多地寄託在一個人身上,是極不正常的,也是極其危險的,不出事則已,一旦出事,後果不可收拾」。可讓人遺憾的是,小平同志明明知道「核心」的危險,卻還是未能擺脫這種危險。當局勢危及他的個人利益時,他一下就樹起了四代「核心」:從已故的「毛核心」,到把自己封為「第二代核心」,再樹立「第三代核心」,然後又隔代指定了「第四代核心」。這些「核心」的出現,其實給中國的建設事業埋下了很深的隱患。

當然,干任何事情都需要一個指揮中心。像美國那麼民主的國家,它也需要一個總統作為它的「核心」。但這裡有一個重要的前提,那就是「核心」的權利必須受制於廣大的民眾。它不能擁有超出「人民賦予的權力」之外的任何特權。因為,真正的權力屬於人民。所以,即使「核心」出了問題,人民也能馬上樹立起一個新的「核心」來,如此則大局可以不受影響。但如果「核心」的權力凌駕於制度之上,那就很危險了。「第一代核心」因為其不受制約的權力,所以發動了「文化大革命」;「第二代核心」因為其不受制約的權力,所以有了「6.4」的悲劇。接下來的第三代和第四代核心,如果依然擁有「不受制約的權力」,那將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還很難說。

「權力屬於人民」就好像是「信息屬於整個網路」一樣,它是最穩定、最能抗打擊的,正如自由網一樣的無法被摧毀。而權力一旦不再屬於人民,而只是屬於某個「核心」,那就是「很容易出問題的」,是「非常危險」的。小平同志注意到了這個問題,只是沒有解決它。所以在中國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內,如何推動民主化進程,以確保「核心」不擁有超越制度之上的任何權利,將仍然是值得我們高度重視的課題。

民主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