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引經據典話退休

發表:2002-01-11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在政治改革上始終不能跳出一黨專政的窠臼,特別在新聞自由上還是採取國民黨三青團的手法,遠遠跟不上時代的發展。

江澤民是否全退?

當前北京最熱門的話題,就是今年中共召開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第四代領導核心以胡錦濤、溫家寶、曾慶紅為代表的年青一代的接班話題。江澤民是不是全退,也成為一個備受關注的焦點。

臺灣的「中國統一聯盟」,是一個由陳映真、毛鑄倫、王小波等知名的學者、作家在臺灣發起的一個促進兩岸統一的組織。他們在去年11月底訪問北京時會見了江澤民。談話後,其內部對江澤民是否全退的問題,產生兩種不同的看法。

有人認為江會全退,其根據是江會見統聯成員時,談話間有告別之意。江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會見過「統聯」人士,好多年未再接談。現在,他將交班退休了,見見老朋友惜別。

最使他們中的幾位感到有意思的是江在談話中提到《紅樓夢》這部大著作,江說:「賈寶玉愛的其實是妙玉。」妙玉出家了,暗示江要退出政壇了。

但另外幾位則不這樣看,他們認為江見客一貫表現都是這樣,喜歡賣弄,引文學故事是他的習慣,並非什麼暗示。

筆者和另一位研究大陸問題的友人聽到以上說法,也認為江不會退,至少不會全退,而是學鄧小平保留軍委主席之位。

據傳江澤民最近在對軍長級以上人員講話時,大罵反對他提出「三個代表」的黨內左派如魏巍等人,指他們是「八十歲吃砒霜,活得不耐煩了」。口吻極具霸氣,一點不把黨內反對派放在眼裡。

衡量政治實力消長的標誌

江澤民最引人注目的主張是讓企業家入黨,強調誰能發展生產力,誰就被認可。這在大陸老百姓是能接受的,但在極左派鄧立群之流看來,當然是對共產主義的背叛。

江現在最親信的左右手,是曾慶紅和王滬寧。曾務實,王務虛;曾掌握黨的組織部,握人事大權;王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三個代表」就是以他為首的智囊團為江澤民想出真的點子。

曾慶紅雖得到江的信任,但他給一般人的印象是計謀太多,深不可測,迄今仍只是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兩次中央委員會開會都未得補正。他能否補正為政治局委員,也是衡量江的政治實力消長的一個標誌。

胡錦濤繼江澤民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已無問題,他畢竟是鄧小平欽點的第四代接班人。但以江澤民的個性,他一定會留下一個重要職務以保證自己對政局的影響力。當然,原來已經依齡退休的老領導如喬石就不會滿意。現屆齡退休仍想戀棧的如李鵬也會拒退,但因風評太壞,不會如願以償。

當然,從政聲譽一貫得到百姓肯定的朱鎔基,到今年按年齡是應退了,但如江澤民保留一個位子,朱也可能不會全退。最近有記者問朱會不會回清華任教,他表示要看黨的決定。

有帖子為證:

我是核心我也不願退,核心座位坐不夠。
只是自己開口不太好,讓人勸留是高招。

改革開放當然好,核心寶座更重要。
登座時歡別時戀,戀到深處戲來了。

送交者: BJ110
選自《每日中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