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 胡錦濤可望黨政接班

發表:2002-01-11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秋天召開的中共十六大人事已經底定,江澤民將留任軍委主席,總書記及國家主席由胡錦濤接任,江澤民的親信曾慶紅將出任政治局常委兼國家副主席。

  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共新的領導人名單在十六大召開的前幾個月已經確定,在十六大召開前不可能再改變,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江澤民將國家主席一職讓予胡錦濤,並計畫讓他的親信曾慶紅出任國家副主席。

  北京外交界人士也表示,的確聽聞中共高層人士已經確定,同時也聽說有人建議十六大在七月召開,但比較可能召開的時間是九月。

  根據「南華早報」獲得的十六大人事名單,新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及其所兼職務是:胡錦濤(總書記、國家主席)、溫家寶(總理)、李瑞環(人大委員長)、李嵐清(政協主席)及曾慶紅(國家副主席、中央黨校校長)。

  大約十天前,胡錦濤和曾慶紅才共同主持在北京召開的人事會議,暗示兩人共同負責十六大的人事安排。

  根據安排,人大委員長李鵬屆時(二○○三年政府換屆)將退休,遺缺由現任政協主席李瑞環接任,而江澤民的政治夥伴、現任常務副總理李嵐清將接任政協主席,他最近經常在大陸媒體上曝光;現任總理朱鎔基明年換屆時將正式退休,遺缺由副總理溫家寶接任,但有消息指出,朱鎔基將以某種形式擔任國務院的顧問,事實上,朱鎔基先前已多次表明將於明年總理任期結束時退休。

  李鵬據說曾全力推舉他的親信、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干進入常委序列,但李鵬的影響力已經削弱。至於江澤民屬意的廣東省委書記、政治局委員李長春可能在明年出任副總理;副總理吳邦國可能留任政治局委員,但已被排除在接班梯隊之外。

  西方分析家指出,一般來說,中共高層希望在新的政治局中維持舊的派系平衡。

  此外,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十六大時將進入中央委員會,並擔任中國科學院院長;而且,江澤民也考慮回應讓女性政治家進入高層的呼聲。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共軍總參謀長傅全有八日在總參謀部黨委擴大會議上,要求全軍黨委和幹部「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確保政令軍令暢通」。

  據瞭解內情的人士指出,在年初召開黨委擴大會議,一般就是部署「全年」的工作重點,由於中共十六大預定在今年秋天召開,而傅全有表示「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時間跨過十六大,預示江澤民不論是否留任總書記,至少會繼續掌握最高軍權,留任軍委主席。

  報導稱,按中國憲法規定,國家主席任期不能超過兩屆,但中共黨章並沒有規定總書記和軍委主席等重要職位的任職期限,因此,管按照憲法規定,江澤民必須在明年全國人大會議時辭去國家主席,但是,按黨章,卻不一定要讓出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而且,江澤民也曾在會見日本客人時說,黨章對總書記的任期沒有限制。

  只不過,自十五大開始,政治局即有不成文規定,除了總書記外,年滿七十歲者不予留任,加上江澤民本身一直在推動幹部年輕化,因此,一般估計,已經七十六歲的江澤民應該會讓中共第四代領導、現任政治局常委和國家副主席胡錦濤接班;但是,過去兩三年,大陸傳出的消息大都說,江澤民會保留軍委主席,而傅全有最新的公開講話顯示,江澤民繼續抓軍權應該是已經確定。

  中共國防大學一位教官向「聯合早報」表示,江澤民保留軍委主席職務,有利於「平穩交班」。

  隨著中共十六大日近,北京第三代領導集體將會退位或退居二線,他們的子女的卡位戰也進入新的階段。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的兒子李小鵬日前被任命為國家電力公司副總經理,繼其父之後,成為這個十三億人口大國的電力系統操控人。他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都有可能在十六屆中央委員會中佔一席之地,朱鎔基之子朱雲來則繼續在金融界長袖善舞。

大參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