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登張: WTO難以救中國

發表:2002-01-11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多維社報導:美國華裔律師戈登張(Gordon G. Chang)十一日在《亞洲華爾街日報》發表題為」WTO難以救中國」的評論文章。文章說,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剛剛一個月,樂觀主義者已經撤退。那些聲稱加入世貿組織將是中國逐步跨入經濟超級大國的下一步的人正在沉默。看起來中國好像僅僅用了三十一天時間就走完了從經濟強人變成衰弱巨人的路。

《中國即將來臨的崩潰》(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紐約蘭燈書屋(Random House)出版)作者戈登張說,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顯然在十二月十一日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前已經存在很久。受世貿組織精神鼓舞,有些觀察家寧願忽視它們。他們說人民共和國是」世界工廠」,中國製造業即將從奧地利到讚比亞把同行擠出去。從東南亞到南美的跨國公司據說一考慮到它們將被加入世貿組織之後的中國奪去市場就感到發抖。

評論說,發抖已經停止--至少暫時如此--玫瑰景色正在暗淡。數字可以說明這種改變:二○○一年中國繁榮的出口業撞上磚牆。根據官方統計,二○○○年出口增長百分之二十八,但去年出口增長已經下降到一位數。貿易部長石廣生說出口增長下降到百分之五以上。但在年底,出口數字更難看:大約百分之二。

評論指出,不幸的是,二○○二年看來好不了多少。去年夏天,中國的主要出口市場--世界上的發達國家都先後陷入衰退。然後發生了九一一悲劇,這對消費者信心造成更大打擊。隨著各國消費者的退縮,中國出口產品就更難以找到買主。此外,作為世貿組織成員,中國不能繼續提供慷慨補貼支撐出口機器。二○○二年出口甚至可能出現下降,這是自毛澤東七十年代中期去世之後都沒有發生過的。

出口一旦失去動力,貿易赤字就要出現。儘管過去這些年出口在增長,但進口增長幅度更大。加入世貿組織之後,隨著中央政府放鬆對某些貿易的控制,中國進口將繼續上升。由於西方消費者壓縮開支,從索尼到福特都在尋求新市場。它們必須在某些地方彌補它們的銷售損失,某些地方很可能就是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市場。隨著進口洪水般的湧入,貿易順差將會消失。中國自一九九三年之後就沒有看到過的貿易赤字今後幾年將成為正常情況。

赤字本身未必是壞事,加入世貿組織帶來的競爭無疑會對國家控制的行業和嬌生慣養的國內生產企業帶來長期積極結果。但加入世貿組織很可能拖累中國經濟增長步伐。許多人都在談論加入世貿組織將促使中國國內總產值增長。但中國急需的結構改革沒有得到實施或沒有機會發揮作用,加入世貿組織的促進作用就難以產生效果。加入世貿組織的前幾年,很可能出現更多企業破產和裁員。如果高層領導人要以加入世貿組織的休克療法治癒幾十年的經濟管理不善,痛苦難以避免,並且也是需要的。

另據臺灣《中國時報》刊登林博文的文章指出,在美國出生長大的華裔律師戈登張(Gordon G. Chang),一向喜歡舞文弄墨。張過去二十年長時間居住上海,在一家著名的美國律師事務所做事,細心觀察中國大陸的各項發展與變化,同時又常為《遠東經濟評論》、《國際前鋒論壇報》、《亞洲華爾街日報》、《南華早報》和《紐約時報》撰寫中國大陸問題評論,在中國研究領域內,有一定的知名度。

文章說,戈登張是個很挑剔的人,對中共特別挑剔、特別」看不順眼」。他在上海住了二十年,親眼看到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和社會變化,在全球千千萬萬人看好中國大陸前景之際,張卻於日前推出新著,預言大陸經改所帶動的社會、政治與經濟問題,必然會使中共走向敗亡之途,張的書就叫《中國即將來臨的崩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