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廣強偷運《聖經》案情真相

發表:2002-01-12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商人黎廣強因為向中國偷運《聖經》在福建被捕並在最近被起訴,這在國際上引起很大的反響。

* 兩次共運送《聖經》三萬多冊 *

據黎廣強在『香港教會』的一名教友說,黎廣強曾經對他談起運送《聖經》到大陸的事情。他說,《聖經》是由總部設在加州阿納海姆的「水流職事站」負責組織提供書籍並運輸的。去年共兩次從香港運送《聖經》到大陸第一次是在 4 月 1 號,運去 16 , 800 本;第二次是在 5 月 31 號,運進 16 , 028 本。

* 五星級書籍不是邪教宣傳品 *

這名要求匿名的教友還告訴記者說,兩次運的都是按照希臘文的NESTLE 26 版本翻譯的恢復版本。該版本譯文準確、通暢,並附有詳細解釋和參考條目,便於聖徒研讀。他說,這個恢復版的《聖經》版本 1998 年被亞馬遜網站評為 5 星級的書籍。他說,很難想像被評為 5 星級的書籍居然被大陸當局說成邪教宣傳品。這名教友說,以黎廣強的信仰和為人,他不相信黎廣強會做出違法的事情,會運送大陸當局所說的邪教宣傳品。

據報導,去年 5 月 31 號,黎廣強在福建結婚的當天,他接到電話,說運的東西超重,被有關部門扣押,讓他們去交罰款。不過,這名教友說,他認為,有關部門是用所謂超重的藉口,把他們叫去,並逮捕。

據這名也經常往返大陸的黎廣強的教友講,黎廣強並沒有同總部設在加州的阿納海姆教會有任何聯繫。這次運送《聖經》,該機構派代表來港,通過另外的介紹人,認識了黎廣強。該機構希望黎廣強幫助他們把《聖經》運到大陸。黎廣強覺得《聖經》是本好書,才答應幫忙把《聖經》運到大陸。過程是,「水流職事站」把《聖經》運到香港,再由黎廣強幫助他們把《聖經》運到大陸。大陸方面則由另外的人負責接收。他說,儘管黎廣強知道大陸方面對宗教比較敏感,但他沒想到運送《聖經》會產生這麼大問題。

他轉述黎廣強太太的話說,去年 4 月他們在沒有報關的情況下,將這些《聖經》偷運到大陸,第一次闖關成功。在 5 月 31 號第二次運送過程中,車子雖然已經通過深圳海關,並行使在通往福州的路上,但卻被有關部門查出來超重,被路政人員扣押。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得到的福清市檢察院的起訴書說,黎廣強等三人被指控組織、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非法經營。

* 海關有權決定宗教用品是否違法? *

就黎廣強運送宗教書籍被起訴一事,美國之音記者電話採訪了大陸當局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他說,如果黎廣強運送的真是《新約全書》和《聖經》的話,就是宗教用品,而宗教用品是允許合法擁有的。判定違禁用品與否是由海關決定的。當然即便是宗教用品,也有相應的政策規定。從道理上講,擁有《聖經》是合法的。但究竟是不是《聖經》,還是在《聖經》外表下,掩蓋的其它的內容,應由海關來定。

* 孫玉璽稱黎廣強運送邪教宣傳品 *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拒不對此發表任何評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孫玉璽日前表示,保護宗教自由,不存在禁止《聖經》問題。「中國不存在禁止《聖經》問題,當然黎廣強運進來中國,並企圖在國內、內地銷售散發,我們已經查獲,並且已經有確鑿的證據,證明都是邪教宣傳品。」

* 香港教會否認有任何干係 *

「香港教會」的一名姓王的先生在回答美國之音記者的詢問時強調了黎廣強同該教會在這件事上沒有任何關係。他說:「我們香港教會對這件事沒有任何評論,因為這是他個人的事務,跟香港教會沒有任何的關係,所以有關他方面的關係,我們都沒有什麼評論。」

據瞭解,在香港,沒有任何一個教會叫呼喊派。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蘇成日說,呼喊派所以被大陸定性為非法和異端主要是由於兩方面的原因。他說:「第一是沒有正式向大陸政府註冊,第二就是中國基督教覺得他們的思想偏離了正統的教會。」

* 呼喊派是異端教派嗎?

同時他進一步表示,只有中國大陸把呼喊派視為異端:「只有中國大陸裡面的基督教判呼喊派為異端,在香港,我們的標準是有一點不同了。」

建道神學院教授邢富增說,香港教會在宗教界一般比較低調,人數不多,也不公開他們的資料。但在臺灣,影響力比較大。大陸呼喊派 80 年代在浙江同當地的一些主流教派發生了一些衝突,引起社會上的一些不穩定因素,就被有關部門取締了。他說:「中國政府判斷一個教派是不是邪教,主要是從政治和社會方面出發的,而不是從宗教信仰方面判斷。」

呼喊派是 20 世紀 20 年代在倪柝聲在大陸創立的「小群」教會的基礎上衍生出來的極端教派,他的創立人是倪柝聲的一個門徒,名叫李常受。李常受反對共產黨,在 49 年前後離開大陸前往臺灣,後於 62 年移居加州。大陸文革結束後,李常受也開始向大陸進行傳教工作。

* 黎廣強妻呼籲政府放人 *

另外,記者又瞭解到,黎廣強一案已經轉到福州市檢察院。據福州檢察院的一名辦案人員說,起訴書中指控黎廣強等 3 人所犯的組織、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非法經營的案件,不會被判死刑,可能要被判 7 到 8 年。在詢問他為什麼把呼喊派定為邪教,他說,這都是中央定的,就像法輪功。但是記者追問到,呼喊派有什麼違法的事例時,他卻對答不上來。

發稿前,記者又採訪了黎廣強在福州的太太。她說,黎廣強目前在獄中,身體不是太好,有水土不服和氣管炎。自從黎廣強被捕後,她只能斷斷續續地上班,現在又因身體不好,呆在家中,無法上班,身心交瘁。她呼籲大陸當局盡快釋放他丈夫黎廣強,還他自由,讓他們夫妻團聚。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