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貶值利弊

發表:2002-01-12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元最近又在外匯市場迅速貶值,使國際間不由聯想起三年前亞洲金融風暴,同時日元貶值對日本經濟是利是弊也在日本吵得正熱。

* 三年前痛苦一幕再現 *

三年前引起亞洲金融風暴的原因之一是日元貶值,事隔三年現在日元又再次下跌。以今年 1 月 9 號為例,日元在東京外匯市場下跌到 133 日元兌 1 美元,比前年 12 月最高時的 102 日元兌 1 美元的水平下跌近 30 %。對這次日元的不斷貶值,日本慶應大學教授、研究日元而被國內外稱作日元先生的神原英資 1 月 10 號在一個演講中說,這是日本經濟真實的寫照:

神原英資說:「基本上日元貶值反映了日本經濟衰弱、企業競爭力低下。但是從 1971 年 360 日元對 1 美元到 95 年 79 日元對 1 美元,日元上漲了 4 倍的幅度來看,日元也是進入了一個向下調整的時期。」

* 日元貶值是補藥還是毒劑? *

國際金融專家也許同意神原的分析,但是日元貶值畢竟令國際間觸目驚心,日本國內也開始對日元貶值是補藥還是毒藥展開了爭論。倚賴出口、與外國產品競爭激烈的企業全都歡呼日元貶值,日本軟體銀行總裁孫正義就認為日元貶值是好事:

孫正義說:「他的企業在海外擁有的資產,因為日元貶值而增值了不少,所以非常感謝日元貶值。」

在日本大家都知道,日元下跌一元,產品銷售海外的日本大企業就能多賺幾百萬至幾千萬美元。但是與歡呼的理由正好相反,外資開始撤離東京股市,因為日元貶值令投資利益降低,日經平均指數受到下跌的壓力。此外進口外國原材料的企業也蒙受了損失,麥當勞日本市場顧問籐田田就是反對日元貶值的代表之一:

籐田田說:「日元太低了,麥當勞損失重大, 110 日元對 1 美元的匯率才是合適的。」

* 財務大臣:再低一點對經濟才合適 *

不過在日本,像麥當勞那樣反對日元貶值的企業畢竟是少數。日元貶值對日本企業盈利、增加與外國廉價產品的競爭力、遏止物價下跌,以致恢復經濟都有利,日本財務大臣鹽川正十郎最近在記者會上的話就體現了這種立場。鹽川正十郎說,當日元在 124 、 5 的時候,他覺得日元好像還是太貴了一點,再低一點對日本經濟才是合適的。

鹽川沒有說低到多少才合適,而神原英資預計,今年底日元兌美元可能跌到 150 、甚至更低的水平,他認為這要看日本經濟的狀況,經濟好轉日元就會升值。對於日元不受遏止地貶值,中國已表現出警惕,東盟國家也警告了到訪的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倒是最受關注的美國政府至今沒有提出明確反對。

* 白宮對日元貶值感到憂慮 *

不過活躍在美國和日本經濟界的日本野村證券總合研究所主席研究院辜朝明最近在演講中說,白宮對日元要貶值多久感到憂慮。他說,短期的日元貶值不是好事,反而會讓企業因為忽高忽低的匯率失去策略,他對白宮說,日元兌美元在 150 的水平至少維持兩年,才會對日本經濟有利,白宮也感到吃驚。

雖然日元貶值對日本復甦經濟利大於弊,但是如果前提是長期的話,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日本周邊的亞洲國家是否能容忍,是目前最大的焦點。在這個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時代,日本復甦經濟固然對全球經濟有利,但復甦不會在一朝一夕,而日元貶值的損害卻近在眼前,這個矛盾也許是這次日元貶值引起的最大困擾。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