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崗職工100元基本生活費如何分配

發表:2002-01-13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中央、國務院制定的「兩個確保」的重要內容之一,是確保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費發放,保障其基本生活。

但保障標準過低、應保而未保等情況嚴重存在,即使是一些已宣稱全部或基本實現「確保」的地區,也「名保實不保」的情況,一些企下崗職工基本生活費被剋扣 ,基本生活無著落的悲慘狀況。

淮南市是安徽省以煤炭為主的工業城市,也是2000年安徽省社會保障工作中排名第一的先進地區。有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截止到2001年底,這個市「登記在冊」的再就業服務中心內下崗職工有40416人。按照當地制定的標準,國企下崗職工基本生活費是按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70%來制定的,大概在207元左右。

這207元能否不折不扣地交到下崗職工手中呢?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負責人對記者說:「這一點肯定沒有問題。只要職工在中心內,全部能保證按時足額的發放。儘管資金的來源還有一定困難,但上上下下的認識很一致,就是全力確保。現在最頭疼的問題是下崗職工如何順利地出中心和再就業。」

有關部門提供的資料和統計數據也證實了這一點。

實際情況究竟如何呢?記者調查皖淮化工廠。這是一家從1999年起全面停產的企業,也是有關資料顯示下崗職工基本生活費獲得「按時足額發放」的企業。

負責生活費發放的廠勞資科幹部和部分職工告訴了記者另外一種「實情」:這個擁有2000多名下崗職工的廠中,除了320多名離退休老工人能按時領到退休工資外,每名下崗職工每個月能領到的基本生活費僅為100元,尚不到應發放標準的一半。扣除每個月必須要交的水電費後,實際領到手中的只有60多元錢。由於一家兩代、三代以及夫妻雙方同在一廠的現象比較普遍,因此不少職工家庭全部的生活費只有兩三百元。

100元對下崗職工的家庭意味著什麼呢?在吃中午飯的時間,記者走訪了五六戶職工家庭,發現所有的餐桌上沒有一點葷腥。在下崗職工夏龍、陳生等的家裡,職工們向記者講述了大體相同的「百元生活方式」:每個月首先要買上30公斤的米和20公斤的面,為了便宜,只能去買別人不要的「半截米」,剩下來的就要嚴格規劃為每天的菜金,如果能有一天2元錢的標準就應該是很不錯的了。冬天的日子比較難過,因為每月必不可少的一筐蜂窩煤要花去27元。逢到附近農民地裡有什麼收成的時候,很多職工會去撿地裡剩下的東西。

廠工會副主席湯虹雲說:「因為市裡下崗的人太多,職工出去打零工補貼生活的可能性實在太小,基本都是靠發放的生活費過日子。由於幾十元錢實在難以維持,很多工人和家屬經常回附近農村的家裡,摘一些蔬菜回來吃。職工要是生了病,大多是在家裡捂著,實在要去醫院,再少的錢也得靠借。」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與皖淮化工廠類似的情況在其他一些企業中也有存在,由此帶來的職工生活困窘狀況也大體相同。

用「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來形容當代中國非常貼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