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進口車集體降級 消費者按「袋」不動

發表:2002-01-13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時廣州各大進口車賣場全面降價,降幅從幾萬元到幾十萬元人民幣不等,平均佔原車的百分之十。這是自元旦進口車關稅下調後,廣州車市出現的首輪進口車降價風潮,但消費者大都持幣靜觀,等待商家進一步調整價格。

繼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日本進口車取消特別關稅之後,進口汽車關稅從新年第一天亦開始全面銳減,排量三升以下的進口轎車稅率由百分之七十降到百分之四十三點八,三升以上轎車由目前的百分之八十降到百分之五十點七。各大媒體認為隨著關稅的降低,進口車將蜂擁而入,但事實是進口車市場依舊波瀾不驚。

在廣州的各大汽車賣場內,這兩天看進口車的人絡繹不絕,但真正下單的不多。廣東名車城內,一位陳姓市民仔細詢問工作人員車原價多少,現價多少。他早已看中一款四十多萬元的新款豐田佳美車,但還想等車價穩定後再作決定。此間進口車銷售商家反應,這段時間銷售普遍走低。

黃埔海關關區為廣東省內有整車經營權的兩個口岸之一,從元月一日至九日,從國外直接進口的汽車只有少數幾臺,但已從保稅區出倉投入國內市場的車卻達三百一十三輛,還有兩百多輛正在辦理有關報關手續。

到元月九日止,廣州保稅區停放有保稅進口汽車兩千八百多輛,其中小車兩千七百七十四輛,且基本上是年前進入保稅倉的,其中部分為日本產的豐田、三菱等汽車。由於這部分車積壓時間較長,大量的資金積壓使不少進口經銷商急於脫手。但更多的經銷商則表示,由於目前國內市場本已疲軟,再加上囤積在保稅區的汽車大量殺進,汽車市場局勢很不明朗,關稅雖然降了,但利潤空間並未加大,所以不敢貿然從外國進口,以免血本無歸。即使是保稅倉內的汽車,除非已有確定的買家,否則也不會輕易出倉。

不少消費者則表示,雖然關稅降低引發了一批高檔車紛紛「跳水」,其降幅之大前所未有,但這也說明以前「水」很深。一方面是因為國家政策如關稅、進口許可證的原因;另一方面則是經銷商的利潤深不可測。汽車的價格究竟能降到什麼程度,有待觀察,並表示至少半年內不會輕易買車。「等等看」幾乎成了消費者的普遍心態。

根據WTO的相關協議,中國汽車關稅到二00六年七月一日減到百分之二十五,汽車零部件的平均關稅降到百分之十,而今年的降幅最大。另外,現行的汽車進口配額許可證到二00五年將取消,到二00四年底之前,進口汽車配額量每年遞增百分之十五。今年的配額比去年有所增加,配額量大約為八十億美元左右。其中轎車將佔一半以上,以平均每輛轎車二點五萬美元計算,明年的進口轎車將達到十六萬輛左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轎車的價格下降是必然的,但究竟能降到多少,卻很難猜測。

看似平靜的進口車市場,背後正醞釀著一場即將到來的降價風暴,它必將對國產汽車業帶來地震般的衝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