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太老了?

發表:2002-01-16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NN中國問題資深分析家林和立發表文章說,七十三歲的中國總理朱熔基再有十四個月就要結束任期。但他仍然有很多新聞。目前,他正在擔當印度-巴基斯坦衝突調停人。北京的謠言工廠也說最近被拘留的中國建設銀行行長王雪冰是朱鎔基的親信。 但朱鎔基最近在內部會議上的講話真正引起觀察家的注意。朱鎔基的講話顯示他正處於守勢。更值得注意的是,這位國務院的主管更關心的是政治改革而不是經濟開放。

在人事問題上,朱鎔基建議部長級退休年齡要從六十五歲降低到六十歲。他說,這樣中國的公務員制度才能同全球標準更好地接軌。 朱鎔基說,「我們必須加快年輕化步伐。老一代要為年輕人讓路。」朱鎔基還說要提拔更多女幹部。

更有意義是朱鎔基在談到幹部同群眾的關係時,提出幹部要對社會聲音做出快速反應。當他的下屬要求進一步澄清那一指示的時候,朱鎔基只是說,「去聽聽群眾怎麼說的,你就知道該做什麼。」

林和立的文章說,朱鎔基關於年輕化的說法只有放在江澤民和李鵬等其他高級領導人不願退休的大背景下才最好理解。

去年九月訪問歐洲的時候,朱鎔基在一次記者會上說,他肯定要在二○○三年初退休,因為他「太老了」不能再干第二任。但朱鎔基的說法並沒有出現官方媒體報導中,江澤民和李鵬似乎也不接受。

記者去年後來再問他是否算辭職的時候,朱鎔基只是說,一切都由現行規章制度決定。朱鎔基是在回應江澤民去年十月在亞太經濟合作論壇上的說法。但江澤民的說法有那麼一點:對黨的高級領導人沒有退休規定。朱鎔基只好重複江澤民的話顯示中國領導人在退休年齡這麼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上達成一致都有困難。

朱鎔基關於幹部要處理社會批評和要求的說法引出某些事件。上個星期,政府史無前例地舉行春節期間鐵路是否應當提高票價的公開聽證會。

根據北京接近朱鎔基陣營的學術界介紹,朱鎔基講話時真正想說的是要對社會上憎恨的腐敗做出反應。人所共知的貪污大案,從廈門走私醜聞到軍隊幾宗要案,如果不是朱鎔基的親自干預就不會被曝光。

一名學者說,朱鎔基的指示同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的夫人朱琳接受某雜誌採訪有關。在接受採訪時,朱琳否認她參預任何商業活動。

北京分析家說,朱鎔基的人品並沒有因為他同某些高級銀行和金融官員的關係或者友誼而受到傷害。除了王雪冰及其中國銀行香港分行行長梁小庭之外,在某個時期同朱鎔基關係密切的還有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朱小華和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李福祥。

但反朱勢力將利用他同其他幫派的矛盾整他。自從去年年中以來,朱鎔基同江澤民和李鵬的關係已經結霜。

朱鎔基的許多支持者對於中國經濟沙皇沒有參加上海的亞太經濟合作論壇感到不悅。朱鎔基也坦率承認他在政府內外都有敵人。在去年九月南京舉行的第六次世界華人企業家大會上,朱鎔基說擔心政敵會在「退休之後整我」,他的說法令聽眾震驚。

目前,朱鎔基為了維護改革成果,力保副總理溫家寶接任總理,也極力推薦提拔唯一的女國務委員吳儀。但參與六四鎮壓的唯一現任領導人李鵬在內部會議上對溫家寶的「可靠性」提出置疑。吳儀則因為積極推動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而得罪地方官員。

西方外交官說,朱鎔基在人事方面遇到困難之後,為了避免其他官員的上升阻力,已經同「朱派」成員拉開距離,包括財政部副部長樓繼偉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郭樹清。朱鎔基在內部會議上說,「我沒有任何派,我也沒有任何個人的智囊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