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國家職工中國公民將可多生孩子但須繳罰款

發表:2002-01-18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將於今年9月1日實施的《人口與計畫生育法》,非國家工作人員的中國公民可以多生孩子了--只須按規定罰交「社會撫養費」。
  國家計畫生育委員會政策法規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江亦曼昨天在記者會上介紹新政策時說:「如果有些群眾經過宣傳教育仍然要多生孩子,那麼我們就讓他們生,生完我們收取社會撫養費。」

  她說,新政策採取徵收「社會撫養費」來處罰違反計畫生育政策的公民,禁止國家工作人員「侵犯超生人員的其他合法權益」。

  江亦曼說,各地徵收社會撫養費的標準不同,基本上是按當地人均收入水平的一定比例來收取,社會撫養費的標準將「比較合情合理」。對那些實際收入遠遠高於當地平均收入水平的公民,「要根據他們的實際收入水平徵收社會撫養費」。

  她說:「因此不能把徵收社會撫養費理解成『有錢就可以多生孩子』。」

  她表示,國務院將制定一個社會撫養費管理徵收辦法。不過,江亦曼指出,國家工作人員如果違反計畫生育政策,除對他們徵收社會撫養費以外,還要給予行政處分;其他人員也應當由所在單位或組織給予紀律處分。

  江亦曼強調,社會撫養費將直接上繳國庫,「這從根本上杜絕了計畫生育部門和收費有利益上的關係。」

  《人口與計畫生育法》是中國第一部規範計畫生育工作的法律。中國自1980年代以來一直推行以獨生子女為主的計畫生育政策,各地方政府對違反計畫生育的居民實行各種懲處。

  有些農村基層幹部為了完成控制人口增長的任務,隨意對超生者進行罰款,並且對交不起罰款的村民採取拆房子、拉走牲口等強制手段。也有一些地方對違反計畫生育的村民強行進行人工絕育手術。這些做法曾招致國際人權組織的批評。

  江亦曼說,《人口與計畫生育法》明確規定對違反計畫生育的人員徵收社會撫養費,禁止沒有法律依據的行政處罰,其實是保護人民的合法權益。

  江亦曼也表示,政府獎勵遵守計畫生育政策的公民,但各地獎勵的程度不一樣。在北京,獨生子女每月的獎勵由每月5元人民幣(約1新元)提高到每月10元人民幣,獎勵時間也從以前的14年提高到18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