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幹子弟現況綜述

作者:黃海濤 發表:2002-01-21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定義:

本文所講的高幹子弟主要指「文化大革命」之前,其父母職位在正部級(少數重要部的副部長如喬冠華等)、正省級(少數大省的副職,如陳丕顯等)、兵團級以上,以及相應政治地位的民主人士,如鬍子昂、莊希泉等人。據國家安全部、公安部檔案局等處的統計,在這個範圍以內的家庭大約有一千個(包括下臺或死亡的、一九四九年前功勞大的人)。

二高幹子弟在目前國內領導層中的地位

⒈八九年「六四」之前,幹部子弟中明顯兩極化--作官和經商
絕大多數「高幹」家庭都有職位在正局級、副軍級以上的子女。當時,這個級別的幹部年齡在四十五歲左右,是「文化大革命」中畢業的「老大學生」(六一年至六五年入學的大學生)。由於幹部子弟中那個年齡段中上大學的比例最高,以後入國家機關、軍隊的時間最早,所以,晉升也最快,是個晉升的「自然趨勢」。一九八六年至一九八八年,陳雲、胡耀邦等人多次提出「幹部子弟不能提拔太快」的問題,但是,來自各方面的力量,幹部子弟中比較好的人,還是升級最快,這與幹部子弟本身的素質和社會影響相關。
⒉在幹部子弟升遷的各個領域內,以軍隊為最快,中央機關次之,地方則最慢。
①軍隊。中國軍隊歷來是跟人,軍以上(包括省軍區,兵種,大軍區等)單位,儘管由於領導人被調來調去,但這個軍或兵種、軍區以前是誰的,現在仍是誰的影響最大,如四野、廣州軍區,儘管林彪、黃永勝早不行了,但原來屬於他們的幹部仍然勢力最大,與其說是跟領導人,勿寧說是「利益、勢力集團」。因此,幹部子弟在軍隊的升遷最快,阻力也最小。
目前,軍隊軍一級的幹部,據統計,大約四分之一是幹部子弟,比例很高,而且,級別越高,比例越大。大軍區部一級的幹部(如廣州軍區參謀部),三總部部一級(總政幹部部等),兵種部一級以上的幹部,百分之六十以上是幹部子弟。過去的元帥、大將、上將這一級的人家中,個個都有這個級別的子弟,如葉劍英的兒子在總政社會部(部長。以下不註明均為正職);徐向前兒子在六十五軍(軍長);聶榮臻女兒、女婿在國防科工委(第三和第一把手);賀龍兒子在總參裝備部;朱德孫子在成都軍區幹部部;羅榮桓兒子在濟南部隊政治部;劉伯承孫子在裝甲兵作戰部。高幹子弟在軍隊中的地位已經是極為鞏固了,沒有什麼大的阻力。另外一個原因是軍隊幹部任命權相對獨立,中組部管不了。
②中央機關。中央機關中幹部子弟升上來的不少,多在副部與局之間(即職位雖正局級,許可權卻相當副部級)。幹部子弟在中央機關比例不多,但作用較大。如陳丕顯之子在船舶總公司(部級公司)任副職,許可權僅次於正職,陳毅之子陳昊蘇在廣播電視部,陳雲之子陳元在人民銀行等等。
在中央機關任副部級以上的幹部子弟雖然不少,據說有五十多人,但是沒有如軍隊那樣,已經形成系統,形成確定的力量。基本是單干,各幹各的。
③地方。地方幹部子弟,力量相對弱。原因是中國地方政治勢力沒形成,幹部子弟們的父輩沒有中央幹部子弟那麼有影響。因此才有中央幹部子弟下地方。
絕大部分在地方任要職的幹部子弟,都是直接從中央調去的。如俞振生(黃敬之子。原一機部部長,與康生關係很深)在青島任市長;刁晉平在福建省委組織部任部長;趙守一女兒在河南省組織部任部長;彭真女兒在廣東任省委組織部副部長;譚震林兒子在四川省任省委常委;葉飛女兒在廈門任副市長;李先念兒子在湖北任省委常委;薄一波兒子在大連任副市長;宋任窮兒子在黑龍江任省委常委等等。
幹部子弟在地方任職不多,但培養的力量遠比在中央強。另外,由於他們所去的省,基本都有其父輩的力量(除彭真女兒去廣東外),因此,很快站住腳。今後高幹子弟去地方的趨勢會加快。因中央難展身手。

三高幹子弟的思想狀況:

如果用對目前中國政治的真實態度來衡量的話,即就「要根本改變目前中國的政治」這一態度來說,絕大多數幹部子弟是現政權的異己力量,雖然這個政權滋養了他們。因為中國與世界的大勢已十分清楚。另一方面,幹部子弟中的大多數,在不影響他們根本利益的前提下,其推動中國向前走的力量仍是不可低估的。可以認為,已在軍、局級別以上的人,大多數並非腐朽之輩。

四目前幹部子弟的動作情況

①「六四」前,幹部子弟已經分化,一種分化是從政與經商的分化;另一種分化是走向腐敗和走向健康的分化。本來已經腐化的幹部子弟,幾乎沒有做官的,但有少數控制公司的人。
「六四」之後,這種分化停止了。一方面,從商之路阻死,只好又都從政。另一方面,不腐化的幹部子弟為保持住整體利益,不得不關照已經腐化的那一部分人的利益。幹部子弟「集團化」傾向已很明顯了。
②一九九0年八月,由秦曉(原宋任窮秘書)、王歧山(姚依林女婿)、唐若欣、唐新(唐克之子)等人,以座談他們於同年五月間在日本參加的一系列宣講性政治活動為名,在北戴河向王震、薄一波、宋任窮等匯報。鄧樸方參加了會議。會後,王、宋二人向鄧匯報(鄧樸方在場)。匯報的主題是:「這些年青人在日本講清楚了我們為什麼要平息內亂」和「讓外國人瞭解中國的內政方針」。事後,鄧很高興,說了「從那時(指「六四」)可以看出,幹部子弟是立場堅定的。」,「這些年青人可以多做事」,「不必怕這怕那」等話。從而形成以後幹部子女陞官的正式最高許可。

③九月,由秦曉、王歧山、唐若欣串聯,形成了一個「中國現代化研討會」的不定期沙龍,參加人主要是從八四年開始就參與改革開放活動的一些幹部子弟。有鄧樸方支持。由王歧山出面,參加的人包括王軍、孔丹、賀鵬飛、秦曉、王歧山、唐新、唐若欣、陳小魯、周小川、鄧英陶等人。從十二月開始,由鄧英陶牽頭,組成了一個小組,具體研究,並以《中國青年》和《中國青年報》為宣傳陣地。《中國青年報》宋麗娜是他們的合作人(宋是莫干山會議時期的骨幹之一)。
④討論的主要內容:
⑴和平過渡策略:
-穩住軍隊。給軍隊幹部以特權和獨立,專業化、職業化,換取不參與地方政治。軍隊服從政治局,恢復原來嚴格的調兵程序。
-穩住中央。鄧之後,現領導層不動,任何人不許提以往。
-加快經濟改革。開放企業拍賣,各類市場並行,放鬆大企業,給大企業特權。擴大局以上大企業經理的許可權。大企業跨地經營,加快資源從中央部向中央大企業轉移。
-減少意識形態的宣傳。宣傳轉向松、軟、樂。
-吸收一部分海外人才。高薪高職,比同外國人。
⑵中期戰略:
-堅決壓住內亂。
-承認地方諸侯,但不恢復大行政區。二十九省市力量分散,不可能抗拒中央。經濟權大大下放。政體權不放。
-經濟盡快市場化,減少中央壓力。
-高級幹部退休待遇大幅度提高。
-有意識培養幹部子弟,引入臺灣、日本的經驗,幹部子弟抓組織和選拔幹部的權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