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產轎車還能降多少?

發表:2002-01-21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歷了長達數月的守望,寂寥的車市終於傳來卟咚卟咚的價格「跳水」聲。

  繼夏利全面降價之後,前日,長安鈴木掀起新一輪衝擊波,將羚羊、奧托19款轎車價格全面下調,最高降價達2萬元,降幅近20%。奧拓系列最便宜的一款SC7080D由3.88萬元降至3.58萬元,為國內同類轎車中價格最低的車型。羚羊系列車型中,最便宜的一款SC7101,僅賣7.28萬元,降了1.3萬元;豪華型的SC7101更是降價高達2萬元,降幅近20%。車市呈現價格戰景象。

  經濟型車自相殘殺

  國產車的價格試探開始於入世後的11月底。富康、捷達各有一款車降至10萬元關口以下,成為車市價格戰「山雨欲來」的市場前奏。新年伊始,海南馬自達、吉利美日迫不及待地降價,從而使國產車降價大戲開鑼。而1月12日,夏利的全線降價真正對車市形成了重炮轟擊。兩日之內,羚羊、富康、吉利跟進。

  受汽車進口關稅大幅下調的影響,進口轎車價格已全面下跌,國產車價格又豈能守得住?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降價的基本上都是10萬元上下尤其是10萬元以下的經濟型轎車。

  這場降價看起來更像是國產經濟型轎車的內戰。夏利兩廂三缸電噴車降到3.98萬元時,比號稱最便宜的吉利轎車還低,而夏利2000世紀廣場9.7萬元的價格則直指9.78萬元的富康「新自由人」。夏利降價第二日,吉利再度降價1000元,重新奪回最便宜轎車的稱號;沒幾天,記錄再度刷新,奧托實用款比最便宜的吉利還低3100元。

  降價最積極的,恰恰就是競爭最激烈的。國產經濟型轎車之間在去年已是刀光劍影,各廠家已經拉開了一場10萬元家用車大戰,而隨著新車型的不斷上市,對老車型形成強烈擠壓。據瞭解,今年即將上市的新車型就有十幾種,大眾波羅上市價格定在13萬元左右,「菲亞特-派力奧」這一與世界同步的新車型價格不到10萬元;年底前,長安福特、天津豐田的經濟型轎車也將陸續推出。

  面臨「外來和尚」和「自家兄弟」的雙重擠壓,國產經濟型轎車的生存環境正在變得愈加嚴峻,先下手者自然為強。而對於購買力相對較弱的經濟型轎車消費者來說,價格始終是更為有效的市場利器。事實上,去年1月到11月,老夏利的各款車型銷量同比下降24.7%,市場份額進一步縮小,包括被暴炒的夏利2000也不甚理想。天汽集團並不否認此次主動出擊,是想通過一步到位的搶先降價提高市場佔有率。

  夏利降價後,在全國一片熱銷,據稱在3天之內已售出了2300輛。其中,北方市場反應尤為熱烈,而夏利2000在車市反應冷淡的廣東也一天內售出近百輛。可以預見的是,夏利搶先行動獲得的豐收將刺激更多的經濟型轎車加入戰團。

  中高檔車按兵不動

  有業內人士預測說,此次由夏利挑頭、各種經濟型轎車參與的降價高潮,很有可能引發國產車的整體「跳水」。但是,中檔車和中高檔車的主流廠商仍然按兵不動。

  「老三款」至今沒有多少實質性的動作。從嚴格意義上講,富康的「降價」目的在於低價促銷自己的一款新車型,捷達老款車型的象徵性降價則更像是處理庫存,為新款車上市讓路。桑塔納基本上是「穩坐釣魚臺」。

  只有民族品牌一汽紅旗高舉降價旗幟。相反,大多數國產中高檔車堅守價格防線。

  最堅決的當屬居中高檔車市場佔有率首位的廣州本田雅閣轎車。此前,廣州本田已明確表示,2002年本田雅閣系列轎車不會降價。自上市以來,雅閣系列一直保持著良好的銷售勢頭,直到目前還是供不應求。總經理門脅轟二表示,廣州本田設定雅閣轎車售價時,已經考慮到了中國入世後關稅下調的因素,因此,現在沒有考慮調整價格。而且,由於廣州本田今年進行生產線改造,並計畫生產新車型奧德賽轎車1萬輛,雅閣轎車的計畫產量為4.5萬輛,比去年5萬餘輛的產量實際上有所減少。

  上海大眾和上海通用也低調應對,靜觀市場變化,對媒體的答覆一律是:暫不考慮調整價格。

  按理說,進口車一般都是10萬元以上的,對10至20萬元的中檔車和20萬元以上的中高檔車的衝擊應該是最大的,但按兵不動的偏偏是它們。畢竟,與經濟型轎車相比,中檔車和中高檔轎車的日子普遍過得比較滋潤,換句話說,降價的迫切性對它們尚不明顯。去年以來,一些非主流廠家的價格「跳水」並沒有對市場主流廠商的產銷量構成實質性的影響。除廣州本田外,上海大眾帕薩特、上海通用別克、一汽大眾的奧迪A6等的市場供求都保持在良好水平,降價未必能爭得更多的市場份額。在市場變局尚未完全明朗前,沒人肯當「出頭鳥」。

  降價潮還能掀多高?

  國產車市場是否還會爆發更大規模的降價潮?有業內人士指出,由於春節假期是轎車銷售的理想時機,估計春節前還會陸續有一些國產車尤其是經濟型轎車降價爭奪市場。

  事實上,目前市場上銷售的降價進口車,大多是去年關稅下調前報關進的貨。今年關稅下調後,這些車實際上已無法再賣出以前的價格,被迫讓利出售。而今年報關的進口車,等到車輛到岸再進入零售市場,尚需一定時日,因此,關稅下調後進口車價格調整到位快要到二三月份,慢則可能到四五月份。不過,指望已經降價不少的進口車再度大幅削價,看來並不現實。

  今年進口車對車市的衝擊究竟有多大?屆時將完全顯露,相信國產車的應對策略也將紛紛出籠,其價格體系如何調整可見分曉。

  國產車經歷入世錘煉

  國產車不得不面對的一個現實是,「襁褓」裡生活的好時光一去不復返了。中國入世之後,國家過去對轎車業的高度保護必然被打破。

  說進口車不會對國產車造成大的衝擊,那只是言不由衷。無論經濟型轎車,還是中高檔轎車,想躺在原來的保護之下過舒心日子已無可能。接下來,不但關稅還會逐年有所下調,也會有更多的轎車進入國內生產,中國轎車業全面、公平、公開的競爭局面將逐步形成。

  價格是降還是不降,國產車自然懂得根據自己的日子甘苦作出抉擇。質量與服務,卻是轎車業發展的永恆主題,在入世後5年的過渡期內,國產車抓緊時間「強身健體」才是當務之急。國產車如果不進一步提升質量、增強服務,推出更多適合中國消費者的車型,面對眼光越來越挑剔的消費者,即使一味降價也將無法阻止自己滑入「垃圾車」行列而被市場淘汰。

  目前國內車市地域上形成的「北熱南冷」,以及部分消費者的持幣觀望,使車市仍然撲朔迷離。面對轎車的大幅降價,消費者有人解囊、有人觀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