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胡錦濤──江澤民發出強烈信號

作者:胡平 發表:2002-01-21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秋季,中共將召開第十六屆全國代表大會。按照早先的既定趨勢,十六大將完成中共第叁代領導向第四代領導的全面交班。有跡象表明,隨著十六大會期臨近,第叁代與第四代之間的明爭暗鬥已日趨激烈。

一月九日《解放軍報》報導,傅全有在總參謀部黨委擴大會議上講話,要求全軍黨委和幹部「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確保政令軍令暢通」。

這是迄今為止江澤民一派發出的一個最露骨的信號。它不但表明江澤民拒絕在十六大上交出黨權軍權(起碼是拒絕交出軍權),而且還表明江澤民拒絕當年鄧小平替他指定的接班人胡錦濤。你甚至可以說,這是一個廢胡的信號。

我們知道,胡錦濤不是江澤民自己給自己安排的接班人,胡錦濤的第四代核心位置是鄧小平指定的。鄧小平於一九九二年提出,並於一九九叁年叁月,先後經中共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討論通過,確認胡錦濤為江澤民的接班人。在那時,江澤民連自己的位子都沒坐穩當,哪敢對鄧小平的「隔代指定」挑剔?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江澤民必須倚重鄧小平的權威,因此他也必須對鄧小平給自己安排的接班人胡錦濤表示支援,否則自身難保。然而,幾年之後,情況有了很大的改變。以鄧小平為首的中共元老相繼過世,江澤民大權在握,於是對胡錦濤這個由別人強加給自己的接班人愈發感覺不滿。據說,江澤民不止一次對人抱怨:「前兩代核心都是自己安排接班人,我為什麼沒這個權力?」近兩年來,江澤民利用各種機會力挺曾慶紅,試圖以曾慶紅取代胡錦濤;可是遭到抵制。現在離十六大只有半年多了,而曾慶紅還未能在政治局轉正。看來,曾慶紅要在十六大上一步登天,跨越胡錦濤,直接從江澤民手中接過最高權力,希望實在渺茫。在這種情況下,江澤民一派唯有實行緩兵之計,不把權力交給胡錦濤,或者交出一部分權力,保留一部分權力,讓胡錦濤有名無實,然後再尋找時機抬出曾慶紅取而代之。

乍一看去,江澤民貴為第叁代核心,卻無權自己指定接班人,這個核心當得確實窩囊;鄧小平以第二代核心的身份,不但一手安排了第叁代領導班子,還包辦了第四代,委實也管得太寬。不過換一種角度看,中共前兩代核心都不是靠前人指定,而是靠自己鬥出來的。毛澤東是中共的開國皇帝,其權力來源自不待言;鄧小平的核心地位也不是靠毛澤東指定的。鄧小平非但不是毛澤東屬意的接班人,而且還是毛澤東的打倒物件。鄧小平是憑自己的實力和手腕,突破了毛澤東的「兩個凡是」,贏得了實質上的第二代核心地位。唯有江澤民這個核心才是讓別人指定安排的,並且是在鄧小平等元老保護下才坐穩的。因此,江澤民的權力當然不能和毛鄧相比。事實上,江澤民的權力和胡錦濤的權力同出一源,都是來自鄧小平。江澤民若要否定胡錦濤接班的合法性,在一定程度上也就是否定自己權力的合法性。不錯,如今江澤民羽翼豐滿,不必再倚重鄧小平的權威,但是,江澤民若要正面挑戰鄧小平的權威,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一黨專制從來就沒有、也不可能有一套平穩有效的權力交接制度。現今中共上層又出現了雙核心的怪胎。一場惡性的權力鬥爭實屬難免。儘管說到目前為止,中共上層的明爭暗鬥還只涉及權力,不涉及路線,因此我們不應對之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然而在另一方面,專制統治集團內部的鬥爭又常常能引出超出當事者主觀意圖的後果,所以我們也不該對之掉以輕心。中國民主事業的成功有賴於民主派的自覺努力,而民主派則必須善於利用矛盾,因勢利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