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工廠經理欺騙」國家主人〃

發表:2002-01-21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罷工的第四天晚上,管理層切斷暖氣。兩千多名佔領雙豐紡織廠的工人要擠在一起,裹上毛毯和軍大衣禦寒。儘管溫度接近冰點,他們仍然拒絕離開。

不是很久之前,工廠牆上的標語還說工人是共產黨國家的」主人〃。現在,同樣是這些工人要在生鏽的紡織機之間的冰涼地板上紮營,以開水和餅乾果腹。

這些人絕大多數都是中年婦女,平靜地敘述她們被減工資、被騙或被迫購買的工廠股票變得毫無價值、官員腐敗、退休金失蹤的故事。她們當然也講述遭到反擊的風險。

《華盛頓郵報》二十一日發表文章說,警方已經三次試圖把她們從工廠驅逐出去,警察拽那些婦女的頭髮,用電警棒捅人。但工人們也連續三次堅持下來了。現在,有謠傳說,武裝警察已經被召集到距離上海一百五十英里的小城市大豐。

一名年輕婦女坐在工廠巨大廠房一角白紗錠堆旁邊的地板上說,」我們知道這有危險。但現在恐嚇已經太晚了。〃

她看了一下窗外然後緊張地說,」警察很快就要來了。〃

郵報說,那次抗議從十二月十六日開始,不到兩個星期之後以工人的失敗結束。大豐市工人的鬥爭是中國工業風景線快速變化大故事中的一部分。自從中共二十多年前開始資本主義經濟改革和同時限制政治自由,越來越多的工人正在冒著被逮捕的風險舉行罷工、靜坐和其它形式的抗議。

從很多方面說,那些抗議都是由於得不到工會、法庭或者其它制衡市場經濟機構的幫助,人們為了生存而採取的鋌而走險行動。

隨著數千個工廠關閉或者出售,那些原來得到終生職業保證和福利的工人面臨大規模裁員或者由於腐敗的管理人員而損失長期儲蓄。他們要反擊的意願成為中共面臨的棘手問題。

很難估計這些抗議發生的頻繁程度,部分原因是地方官員總是試圖對上級掩蓋。

但政府最近的一份報告承認,中國正處於勞工動亂的」高潮期〃,參加罷工的人數已經比九十年代前半期增加一倍。黨內刊物的另一報告說,二○○○年全國出現三十萬起相當大的抗議,每天平均八十起以上。

中國官方總是動用武力,派出警察並監禁最敢於直言的示威者。

一名年輕女工在抗議期間說,」我們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就像其他接受採訪的工人一樣,那名年輕女工要求不要透露她的姓名,擔心她會被捕。

文章說,雙豐紡織廠建於一九三一年。九十年代中期,北京推動地方官員虧損的國有小企業扭虧為盈或者關閉。隨後開始了混亂的過程,政府通常把工廠的股票賣給工人,但仍然控制大多數股權。工人拒絕購買那些債臺高筑的工廠股票時,地方官員就誇大盈利潛力。如果那一招不靈,他們就威脅要開除不服從的工人。

那一改革在一九九六年推行到大豐,雙豐紡織廠的四千名工人被迫購買工廠的股票。許多工人投入了他們終生積蓄的大部分,平均每個工人五、六百美元。

工人們說,廠方承諾她們高分紅率和股東權利。但隨後五年,她們僅僅收到一次分紅,從來沒有接到過參加股東會議的邀請。

去年十一月,工廠突然秘密申請破產。工廠的老闆和其他管理人員成為新公司的所有人。工人在幾個星期之後地方報紙發表一則關於那家企業轉手的短消息時才知道那些事情。

她們猜想她們已經成為」假破產〃的受害者,因為那種情況已經在很多地方發生。那次破產的最大受益者是史永生(音譯),他現在成為工廠經理和最大股東。當地官員和工人說,他是某個市委副書記的好朋友。他對其他經理說計畫削減工人工資。史沒有回記者的電話,一名政府發言人說史太忙,沒有時間對記者談話。

但工人得到的文件顯示,工廠欠她們一千四百萬美元,包括她們購買股票的二百萬美元和她們存入退休金的三百萬美元。此外,政府為這家工廠提供了將近八百萬美元要它支付拖欠工人的債務和提供失業救濟。大豐市一名官員已經證實那些數字準確。但錢到了何處仍然是個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