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髦是一個甜蜜的騙子?

發表:2002-01-22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時尚來自大眾的自覺認同,背地裏隱藏著深厚的商業動機和主觀意圖。簡單說來,現代時尚需要精心策劃和細心揣摩,前者是對某種物品或行為的流行的定位,後者是對消費者認同時髦的評估,這兩個時尚因素趨於一致時,時尚的流行便像地火一樣在地下悄悄運行了。於是,時尚發展成一種工業,一種商品,一種象徵符號的運作與生產。但是,趕時髦的人並不在意他們的行為有被誘惑的成份,即便一旦知道自己被時髦算計了恐怕有點不是滋味。

  面對緊追時髦處處摩登的現代人類,美國的保羅.福塞爾弄出一本叫《格調》的現代時尚生活指南,教導人們如何才有品位,才有格調,如何才是真時髦。此書一下子成了世界暢銷書,世人紛紛學習、模仿。然而時髦早已走遠了。福塞爾又弄出一本《惡俗》,並稱其將本來糟糕的東西扮成優雅精緻有格調有品位夠時尚便是惡俗,那些亦步亦趨滿口時髦格調的芸芸眾生就一下子被打入了惡俗之列。

  時髦就是這樣的一個甜蜜的騙子,它先在時髦之樹上掛滿了貌似時髦的甜蜜之果,待眾人上前紛紛爭搶時,早就翩翩而去,並且在心裏譏笑爭摘時髦之果的現代男女。當人們將果子瓜分得差不多時,驀然抬首,才發現真正的時髦之果懸在前面的一片樹林裡,於是一古腦兒湧過去,然而時尚卻又在遠處種植它的時髦果樹了……

  其實,現代時髦流行的最終結局必然會有獲利者,而受害者首當其衝的往往都是時尚女人。時髦不僅要掏她們的腰包、可能傷害她們的身體,更重要的是,追逐時髦只能使追逐者變得膚淺、迷失自我。時髦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地欺騙人們,騙走了世人的財富、精神與生命。

  前些天,在我翻看幾本舊時裝雜誌時,看到了賈平凹的一篇《說打扮》的文章,頗有些意思。在文章中他打了這樣一個比方,說:見什麼都能吃的,吃了什麼都覺得香的,並不是美食家,事實是這樣的人沒有不平庸的。同樣的規律,凡是社會上興什麼衣服就穿什麼的人都不是美人。您先別生氣,賈平凹的話雖然說的有些絕對,但想想也不無道理。

  如果你問十個人,什麼才算是時髦的話?我想,他和我說出的這些大概沒什麼區別。其實,時髦是個「怪物」,它的誘惑力能使大家都在學,我學你的你學他的,結果轉了一圈後又回來了,你會發現沒有什麼東西是能夠長久的。就連我今天看的《時尚》家居版中的新款傢俱,竟然也和母親陪嫁來的那套一樣。我在想,女兒結婚時是不是也買那樣一套傢俱做嫁妝?

  時尚本就是反覆不定的東西,時髦則是今日被浪頭打上來的殘渣餘孽,明日搖身一變又在另一處興風作浪。還是王朔說得好:「無知者無畏」。金庸的小說我只讀過幾頁我照樣敢拿來開罵,因為我無知……

  對於時尚或者時髦,我的態度是:千萬不要想看得太清楚,或跟得太緊,那會讓你疲於奔命。有時候你可以是無知的,至少,你可以無畏時髦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