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勞工抗爭 平均每天80餘起

發表:2002-01-22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曾經靠策動罷工起家,又自稱是「無產階級先鋒隊」,然而,中共現在不但取消了工人的罷工權,並幫助國企老闆壓制工人。另一方面,在沒有罷工權的情況下,大陸工人則傾向以怠工方式對抗當局,不遊行、不喊口號、不拿布條,甚至不推代表,以規避當局的取締。這種日益嚴重的勞資對立,已成為大陸社會動亂的根源。

  雖然中共極力封鎖罷工消息,但仍難掩問題的嚴重性。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一份政府文件最近透露,參與罷工的人數已經是九○年代前葉的兩倍多;另一份內部刊物也指出,二○○○年已發生三萬起有規模的勞工抗議事件,平均每天有八十多起。

  上海北邊一百五十英里的蘇北大豐市,當地「全鋒」(音)紡織廠去年十二月發生的怠工事件,就足以刻劃近來的大陸勞資衝突。

  為解決國企的嚴重虧損,中共於九○年代中期開始推行「抓大放小」政策,就是中央不再負責小型國企的盈虧,交由地方政府管理,以便中央能集中財力搶救大型國企。

  但地方在實施小型國企的「靈活經營」時,卻經常出現不規範的情形。以全鋒紡織廠為例,九六年實施所謂「員工認股」時,工廠四千名工人全都被要求認購工廠股份,否則就失業,許多員工因此被迫交出一輩子的儲蓄,當時平均每個員工都認購了五百美元到六百美元的股份,相當於他們一年多的工資。

  認股後的五年當中,員工只拿過一次分紅,而且從未獲准出席股東會;去年十一月,廠方突然宣布破產,原來的廠長和經理群搖身一變,成為新工廠的老闆。這是一起大陸經常發生的「假破產、真轉移」案件,也就是國企的負責人故意轉移公司資產,造成公司虧損,然後宣布破產,最後再以低價收購公司,把國企變成私企。

  全鋒破產了,但負責人卻變成新公司最大的股東,原來被迫認股的員工現在不但一無所有,當時逼他們認股的國企廠長,現在又以私企老闆的身份要他們減薪;據大豐當地人表示,這名老闆是大豐市委副書記的密友。

  根據工人得到的廠方文件顯示,這家工廠已經積欠工人一千四百萬美元,其中包括員工認購的兩百萬美元股份和已經繳納的三百萬美元養老金;此外,文件還顯示,政府曾付給廠方近八百萬美元,讓廠方支付積欠勞方的債務及福利金。大豐的地方官員證實確曾支付廠方這筆錢。

  去年十二月十三日,當廠方宣布減薪一半,把月薪降到二十五美元至四十美元,隨後又開除兩名帶頭抗議的工人時,工人終於忍無可忍,有兩千名工人參與怠工。

  由於中共的一九八二年憲法取消了「罷工自由」,全鋒紡織廠的工人在抗議時,小心地避免刺激當局。他們不喊口號,不寫大字報、不舉布條,輪流到工廠,但拒絕工作,只是靜坐;雖然廠方要求他們推舉代表對話,但工人堅持不推代表,因為一旦推出代表,很快就會被警方逮捕。

  工人中有人暗中集會,策劃怠工行動,但只透過親信傳話,而且只傳口信,以免被警方發現;另一方面,工人也推出三、四個人,暗中離開大豐,到北京上訪。

  當地政府和廠方一方面派出便衣滲透,在工廠內安裝攝影機,監看人員進出,以抓出工人當中的策劃成員,同時利用凌晨兩、三點,工人較鬆懈的時間,出動大批警察,有時還有武警,衝入工廠,把靜坐工人拉出工廠;就連其他不是全鋒紡織廠的工人,也因為聲援全鋒員工而被捕。

  據中時電子報消息,由於廠方逐一打電話要員工回廠上班,再加上到北京投訴的工人代表也被捕,在怠工後的第十一天,全鋒紡織廠的工人開始放棄怠工,到廠上班。

  雖然,大豐市的怠工事件平息,但附近的鹽城等地仍發生罷工,大陸其他地區的勞資衝突更是此起彼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