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陳升的冬日裡聆聽

發表:2002-01-27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形容陳升很難。

  那個長相特別但又說不上什麼突出特點的男人;那個人到中年還保有一顆童心,喜歡海豚的男人;那個集孩子的純真、青年的敏銳和老者的睿智於一身的稀有男人。

  形容陳升的音樂更難。

  那種難于歸類的音樂;那種有點鄉村、有點民謠、有點爵士、有點Funky,有時還會有點搖滾的豐富多元的音樂;那種包含很多音樂元素卻又把所有元素都巧妙化成自己情感的呼吸頓挫的音樂。

  因此,面對陳升的新專輯《五十米深藍》時,我舍棄了剖析的可能,轉而記錄下和陳升有關的聆聽感受。

  《五十米深藍》適合在斜陽入屋的暖冬裡聆聽:節奏悠然自得、旋律自由隨意、情調慵懶而又深沉。當然,還有陳升的歌聲在音樂中,在五十米深藍(可以假設這是在說海水嗎?)平靜而又略帶憂傷的氣氛中穿行。

  而穿行的第一個停駐點當然是開始的一曲《一個人去旅行》,一首你僅僅聽前奏就會愛上的歌--旋律和音樂是如此舒展而深情。而歌詞又是如此讓人感動--「亞德裡亞海邊他鄉的人和風中的吉他聲,我怕你一個人在異鄉孤獨醒來」。

  專輯中同樣可以讓你感動的停駐點還有《柴魚》和《綠樹與知了》。不過,你不要奢望陳升再唱一首《讓我陪著你走》那樣招牌式的情歌,事實上《柴魚》講的是城市中感情的疏離,而《綠樹與知了》甚至不是情歌,是陳升與一隻知了關於時光和離散的聊天。

  同樣是以時光為主題,小品文似的《綠樹與知了》之後卻是長達9分8秒的長歌《漫遊2002》。同樣以時間為歌名,同樣回顧剛剛過去的歷史,陳升的《漫遊2002》與黃舒駿的《改變1995》不同,後者用懷舊深情的眼睛透視歷史,而前者則通過不帶感情色彩的冷嘲熱諷將臺灣社會各界的眾生相描述得淋漓盡致。

  不過,智者如陳升,反映社會現實的音樂顯然不會只侷限於冷嘲熱諷,相反在他的音樂中更多的是對小人物深切的關懷。《爸爸的年代》就是一首近年來已經很少見的關於老兵和鄉愁的歌,感人至深。這首歌的長度居然超過了9分30秒,恐怕現在也只有陳升敢在專輯中收入兩首超過9分鐘的歌曲了吧。

  是啊,在音樂已經變得越來越速食的現在,能夠找到一張收錄有兩首時長超過9分鐘歌曲的專輯已經近乎天方夜譚,更何況兩首歌都很動聽又富於震撼力。哦,不,應該說是專輯中每首歌都很動聽且富於震撼力。

  感動/會心一笑/震撼,為陳升慵懶聲音的托舉,逶迤在「五十米深藍色」之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