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民主化必須要有堅強的反對派

發表:2002-01-28 1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魏京生針對在本週末(1月25日到27日)在美國的首都華盛頓的一個旅館中將要召開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的第四屆年會,介紹了民主化必須要有堅強的反對派的觀點:

縱觀西方民主國家成功的經驗和一些不成功的教訓,包括中國的一些教訓,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民主制度得以建成並生存下去,最重要的支柱是反對派存在和壯大,如果沒有強有力的反對派和在野黨,既便有十分完美的憲法和法院,也無法建立起民主的政治制度。

上世紀的中國的兩次民主革命失敗的原因就是在建立政權的初期,沒有形成強有力的反對派,兩次民主革命都很快走向專制和獨裁,也是因為統治集團形成的過程中,以各種理由迅速地消滅了或者弱化了反對派。在許多第三世界的國家也發生了同樣的故事,甚至在歐洲近代歷史上,一些民主化不成功的例子,如二十年代的俄國,三十年代的德國、義大利,也是因為反對黨和民間社團被消滅或者花瓶化,而導致民主化失敗,甚至不需要改變憲法就可以創造出在民主憲法下的極端專制和以人民民意實行的個人獨裁。

七十年代開始的中國第三次民主運動,它得以成功的最主要標誌就在於建立起和保持住反對黨和強有力的反對派,現實中的民主化主要任務就是為形成反對派和建立反對黨創造條件,海內外民主運動的主要工作就是要使自己作為反對派存在,並向建立反對黨作努力,同時也為非民運的多元的反對派存在創造條件,形成一定程度的保護,製造一種氣氛。

在所有這些方面,海外的民主運動都負有最大的責任,可以從事國內的同志所無法從事的工作,建立聯席會議就為了達到這些目標。所以,在海外存在多年的許多民運團體--有的叫黨,有的叫聯盟或陣線等等--,都迫切希望能夠聯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比較強有力的真正有能力進行反對派活動的這樣一個聯合體。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幾次聯合造成更大的分裂,事與願違,以致於許多朋友聽起聯合就害怕,聽見聯合就有點頭痛,甚至有人勸我千萬不要攙合到這些具體事情中去。但是這件事情又是中國的民主化所不能不作的事,於是許多朋友在我剛來到西方之初,就與我磋商,想利用我的聲望和信譽完成這一重要的使命,讓民運能夠過了聯合這一關。但做起來要比想像的難得多,在下一次的節目中我給大家講一講,三四年以來,民運聯席會議的聯合過程和現在的狀況。謝謝聽眾朋友們!

(自由亞洲電臺) (魏京生 1/28/2002 0:46)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