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外看中國此起彼伏的罷工浪潮

發表:2002-01-28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河南省洛陽市和江蘇大豐縣都發生了工人罷工和抗議示威的事件。類似的工人抗議示威事件在其它各地也時有發生。中國勞工活動人士認為,中國政府要想避免工人罷工造成社會動盪,就必須進行政治體制改革。還有學者認為,解決失業工人的出路在於真正地對失業工人進行再就業的技能培訓。

根據設在紐約的中國勞工-觀察組織提供的消息,星期一在河南洛陽,幾千名原來在國營企業工作的退休工人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在他們的生活水平日益惡化的情況下,只給他們提供微薄的退休金,與此同時卻給當地政府官員加薪。這次示威活動使當地的交通癱瘓了好幾個小時。

一個月前,江蘇省大豐縣雙峰紡織廠的幾千名工人也舉行了靜坐示威和罷工,抗議工廠領導削減他們的工資,官員腐敗以及退休金失蹤等問題。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說,這場鬥爭持續了將近兩個星期,最後以工人的失敗而告終。

這些工人鬥爭只不過是中國向市場經濟過渡過程中,日益增多的工人動亂的一部分。爭取工人權利的組織《中國勞工-觀察》的創辦者和執行主席李強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表示,在去年12月份,在河南鄭州這一個城市,他知道的工人罷工事件就有14起,在全國各地被當局逮捕的勞工活動分子總共有200多名。

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政治學教授索林傑認為,發生這麼多起工人示威罷工事件,是因為工人的生計現在得不到保障了。她說:「他們一輩子都生活在一個收入和福利都有保障的制度之下,現在他們卻被迫做出改變。而政府也沒有辦法來維持這些人的生計,因為失業的人太多了。」

中國勞工-觀察的李強認為,工人鬧事的原因在於政府沒有保護工人的權益:「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政府在進行經濟改革的時候,忽視了中國勞工的權利。中國政府更多的是強調發展經濟,在這方面對勞工的保護是不夠的。」

李強說,各級政府把經濟發展作為考核地方政府官員政績的標準。在這種情況下,地方官員為了發展當地的經濟,一方面讓虧損的國營工廠破產,同時把這些虧損企業的資產和設備出賣給私人,來支付工人的工資和福利。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工人的權益往往被腐敗的工廠領導和政府官員所犧牲,雙峰紡織廠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李強說,罷工工人由以下三方面組成:一是原國營企業的下崗工人,他們原來享受的福利保險現在也沒有了。另外就是退休工人,不滿政府長期拖欠他們的養老金和福利。還有就是外資工廠的工人,對工廠拖欠工資和惡劣的工作條件表示不滿。

加州大學的索林傑教授承認,中國工人的處境使中國政府處於一個兩難的困境。一方面,為了推動經濟的市場化發展和國有企業的改革,就必須裁減過剩的工人,提供效率,減輕企業的負擔,但是這些失業工人的福利得不到保障的話,又會威脅到自己的政權以及社會的穩定。而解決失業工人的生計問題,不僅對政府造成巨大的財政負擔,而且還有行政上的困難。

因此,索林傑贊同經濟學家胡鞍剛的建議,這就是更好地分配和利用財政資源,對工人進行再就業的技能培訓。他說:「對政府來說,一個解決辦法就是,把繼續用來幫助要倒閉的企業的那部分錢,用來真正的訓練失業工人,實實在在的為所有的失業工人提供某種生計,而不只是為那些仍然存在的企業的工人。」

但李強則認為,體制結構才是問題的關鍵:「因為他既是政策的決策者,又是執行者,又是指定政策的人。這樣的話,缺乏一個中間的監督機制。」李強認為,政治體制改革是擺脫政府所面臨的兩難處境的最好出路:「這個困境是很難擺脫的,除非他自己能夠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在經濟改革的同時,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允許這些就是,非政府組織,就是非共產黨控制的民間組織的存在。這樣的話能夠讓中國的經濟有一個健康的發展,同時也能保障中國工人的權利,真正減少工人示威,還有罷工。」

中國的腐敗問題已經引起了聯合國的關注。

聯合國負責中國開發項目的官員雷特納星期五在倫敦的一個會議上表示,腐敗目前是中國最嚴重的社會問題,中國的公眾受到這一問題的嚴重困擾。雷特納表示,他將同中國政府的高級官員會面,向中國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以幫助中國反腐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