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統治的最後一道防線

作者:莉雅 發表:2002-01-29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最近做出規定,不准外資和私人資本經營中國大陸的新聞媒體,而且將對外資和私人資本介入新聞媒體的情況進行全面的清查整頓。分析人士說,作為共產黨喉舌的新聞媒體是共產黨統治的最後一道防線,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放棄的。

VOA報導,中共中央中宣部、中國廣電總局和新聞出版總署最近就新聞出版和廣播影視業的改革做出部署,規定中國大陸的新聞媒體要由國家來經營,不吸收外資和私人資本。

這項改革方案規定,中國的報業集團、出版集團、廣電集團的新聞宣傳部門,經過批准後可以在新聞出版、廣播影視部門進行融資、吸收國有大型企、事業單位的資金,但是要由集團控股,投資方不參與宣傳業務和經營管理。發行集團和電影集團雖然可以吸收非國有資本和境外資本,合作拍片和改造電影院等,但是必須由本集團控股。

就在外國資本期待中國開放媒體市場之際,中國當局為什麼要採取這一舉動呢?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新聞和大眾傳播教授李金銓說,這個政策其實與以往的政策是一致的。

李金銓說:「對黨來講,一個槍桿子,一個筆桿子,對於言論,無論如何他是不能放。另外一點是,現在整個言論處於一種獨佔市場,所以它的盈利比一般的工業高出一倍。這是黨的最後一塊禁臠,不可能很輕易的放。」

美國芝加哥大學國際關係委員會主任、政治學系副教授楊大利認為,這個禁令只適應於傳統的報紙印刷和廣電影視媒體,但是並不適應於新的網路媒體。

楊大利說:「從這個方面來看,這個禁令不可能是完善、完全的。但是另一方面也顯示出,作為共產黨執政的國家,當然想控制信息的流向,儘可能的把握輿論的導向,這是最新的一個動作而已。」

據報導,目前中國國內以各種名義和方式與外資合辦的媒體就有20多家,它們主要是專業類的雜誌。像美國在線-時代華納和默多克新聞集團旗下的衛星電視也獲准進入廣東省。但是李金銓教授指出,這些外資媒體從事的只是非新聞性的內容,而不是敏感的新聞。

李金銓說:「他們在乎的還是新聞。新聞進來的話,那麼,國王沒有穿新衣服,大家會看得很清楚。很多問題暴露出來。我想他們關心的關鍵還是這一點。」

中國當局提出的這項改革方案還提到近期改革的5個主要任務,包括積極組建大型集團,進行市場整合,推動數字化和網路化的發展,轉變經營機制等。明尼蘇達大學的李金銓教授表示,這種發展策略可以達到一箭雙鵰的目的,不僅便於對媒體加強政治上的控制,而且也可以獲得最大的經濟利益。

李金銓說:「你可以看出來,很清楚,它是從經濟著眼,從技術著眼,把言論分開來,言論掌握在手中,經濟開放,這裡面,一方面是配合世界貿易組織,一方面牽涉到整個基本利益。」

李金銓教授說,建立大型的報業集團,其實是用大報來管小報,這樣中央便於控制,一方面可以保護黨報的既有利益,一方面抗衡外國媒體的競爭。他說,今後即使放開媒體市場,也會把言論和經營分開。李金銓還表示,中國的媒體一方面受到政府的控制,一方面又需要按照市場規律來運作,二者之間本身是相互矛盾的,但是卻是一個矛盾的統一體。

李金銓說:「即使辦報的人,他們也不想去牴觸政府的禁令。那麼政府呢,只要不碰到敏感的新聞,很多尺度也鬆了。所以很多社會新聞這些東西是相對的放鬆,所以兩方面都獲利。政府呢,你不要來碰我的權力,其它你要寫什麼東西,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辦報紙的人,只要我不去碰你那個最核心的東西,我就盡量在市場上賺越多錢越好。」

李金銓教授說,目前的運作方式還沒有產生什麼問題,因為這些媒體在經濟的市場化中是獲益者。不過他認為,到一定時候,當局也不得不與現實做出妥協,就像吸收資本家入黨一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