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加利利神秘的巨型玻璃厚板

發表:2002-02-04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eth She'arim 是位於加利利西南的古遺址,位於以色列海法市東南12英里。人們認為這裡可能是羅馬時代前後的一個玻璃製造地。這裡也被古代猶太人視為最神聖的地區之一。

1956年,當局決定清理一個與一些墓地相鄰的蓄水池,在這裡建造一座博物館。該蓄水池可能因一天然洞穴已經擴大了不少。在清理過程中,推土機遇到一個掩埋在地下的大厚板。因該厚板實在太大,推土機推不動就把它留在原處平躺著,其周圍的碎石及地面都被清理得平平整整,後來又鋪上了現代的石板地面。現在,這個蓄水池已變成一個小型的博物館,陳列墓地挖掘出來的物品, 所發現的大厚板位於博物館的中心。

至於是誰首先提出大厚板是玻璃制的還不清楚,但在1963年該厚板及它可能是玻璃的想法引起了科寧玻璃博物館與密蘇里大學聯合探險隊的注意。在隨後的幾個夏天從厚板上取下了三小塊樣品,然後在間歇的冬天對樣品進行了徹底的分析。實驗證明厚板毫無疑問是玻璃的,而且是人工精心製備的。結合下面將要談到的考古學證據,說明該厚板不可能是天然地質材料,也不可能是意外火災導致的殘存物或某種工業如熔煉礦石導致的廢棄物。

厚板3.4米長,寬1.95米,厚度平均約50厘米,重8.8噸。在被發現之時,它屬世界上第三大的人造玻璃,而它卻是多少世紀之前造的, 其尺寸可與20世紀望遠鏡的玻璃鏡子相媲美 (現最大的兩個人造玻璃是黑爾望遠鏡的反射鏡,第一個沒有鑄造成功,現陳列在科裡玻璃中心。這兩個鏡子分別重14.5噸和20噸)。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該厚板是如何製成的。據估計,它需要用11噸原料,並把原料加熱到一千一百度以上保溫5到10天,這將消耗20噸的木頭燃料!

厚板基本上是一整塊,儘管有些初始的裂紋穿過。它的上表面總的來看光滑平直。在上表面有一處小的凹坑,在一端有一些具有一定尺寸的圓泡排列到頂。把它擦淨弄濕時呈現出紫色,但在前角破裂的地方顯露出綠色和紫色相混合得紋理。對於一個不經意的參觀訪客或即便是專家,是很難信服該厚板真正是玻璃製造的。它的表面受到了氣候的侵蝕;它不透明是因玻璃中充滿細小晶體所致 (當然古今許多玻璃也有不透明的)。只有檢查厚板破裂的角落時才能判斷得出它的玻璃形態來,並且只有觀察厚板背後的斑點才能看出其熔煉的痕跡。

任何人在看到該厚板的前幾分鐘內,頭腦中馬上會冒出四個問題來:它是什麼材料造的?它是什麼時候造的?它是如何造的?它為什麼這樣?

(編譯來源:Archaeology)


UK新科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