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衝擊浮現--新東北現象

發表:2002-02-04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入世貿組織之後,由於進口農產品的品質較佳,價格又較低,造成大陸農產品大量積壓。這種問題在產糧重鎮東北三省特別嚴重。曾是大陸重要糧倉的東北三省,近年來,尤其是大陸加入世貿組織前後,出現了傳統優勢農產品大量積壓、農民增收緩慢、農業經濟效益提高不大等較為尖銳的問題。

中國時報消息,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東北工業出現企業步履艱難、經濟效益嚴重下滑、轉制困難等問題,被稱為「東北現象」,象徵大陸國有企業的轉型困難。而東北在大陸加入世貿組織之後出現的農業問題,則被稱為「新東北現象」,象徵大陸農業在加入世貿組織之後面臨的困境。

中共遼寧省委書記聞世震針對「新東北現象」表示,由於遼寧部分農產品的競爭力不強,進口農產品無疑會擠佔市場。他說,隨著農產品轉入買分市場,遼寧農業依靠價格和數量的老辦法增加農民收入,已經不行了。

吉林長春市委副秘書長王健表示,「新東北現象」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出現苗頭。他說,長春市八百萬噸的正常糧食倉容,目前已經積壓了上千噸的糧食。

黑龍江省主管農業的副省長申立國也表示,「新東北現象」概括了大陸入世後農業,尤其是東北農業面臨的困境。他說,作為農業大省和糧食主產區,黑龍江面臨的衝擊更為突出。據稱,黑龍江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耕地生產糧食,而目前大陸主要的糧食品種,其國內市場價格均高於國際市場價格。

事實上,「新東北現象」並不專指東北地區,而是整個大陸農業在入世之後面臨的困境。中共農業部長杜青林今天在北京一場記者會中即坦承,加入世貿給大陸農業及農產品進口帶來衝擊。他表示,大陸農業目前存在「三大難題」,其一是農產品「賣難」問題加劇,二是農村勞動力的轉移問題將更突出,三是農民增收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