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代表"學教真實見聞

發表:2002-02-06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近日在河北省晉州市陳家莊鄉採訪農村「個代表」學教活動中,耳聞目睹了幾件事,採錄如下:
「學習心得」由包村鄉幹部代勞

按照晉州市有關規定,從2001年11月19日開始,是學教活動的學習培訓階段,每個村的村支書和村主任必須到市裡參加10天的培訓,然後由鄉鎮組織全體村幹部進行7天的集中學習。村幹部按要求做好學習筆記和寫好學習心得並張貼上牆;然而,在這個階段中,多數的村不同程度打折扣。

據幾個參加了晉州市集中培訓的村幹部說,全鄉15個村支書和村主任,差不多有一半沒有去,許多人對培訓並不感興趣。沒去的最後在包村鄉幹部的「指點」下都寫了學習心得,有的村幹部不會寫,包村鄉幹部便直接「代勞」。

陳家莊村村主任孟志遠說,市裡搞集中培訓的時候,正趕上村裡收「三提五統」,所以他沒去參加,村支書也只在培訓的最後一天去參加了考試。在鄉里組織的集中學習中,8個村幹部一個沒去。雖然沒參加學習培訓,但村幹部最後都在包村幹部「指點」下依葫蘆畫瓢地寫了學習心得,貼在牆上以便上級來檢查時用。記者在村委會發現,8個村幹部的學習心得內容幾乎都是雷同的,只有寥寥數百字。

一些村幹部說,有的幹部壓根就沒參加學習,根本談不上收穫,一些幹部雖然參加了培訓,但為了應付上級檢查,寫心得也是擺樣子、走形式。

「入戶調查」由幹部造

學教活動的第二階段是對照檢查階段,在這一階段,要求鄉、村幹部深入到農戶中,徵求村民的意見和建議,以便對存在的問題加以解決。為此,晉州市專門印發了「村級幹部學教活動入戶調查表」,並要求每位村幹部至少入戶調查30戶農戶。

然而,記者在採訪中卻驚訝地發現,陳家莊鄉最少有一半的村根本沒有進行這項活動,有的村在村民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由村幹部代他們填寫了。

劉章村村支書李國正說,他們村沒搞入戶調查,因為這樣做實在是很「麻煩」。在磐石村,副支書周振剛對記者說,他們根本不知道入戶調查這一說,鄉里也沒給過什麼表。在閆村,由於有鄉幹部在場,村主任一會兒說沒有搞入戶調查,一會又說調查表鎖在抽屜裡取不出來。

在記者採訪的5個村中,寺頭村是唯一搞了「入戶調查」的村。在村委會,記者看到了已經填寫好的20多份入戶調查表。調查表上要求回答10個問題,涉及生活、生產、村務公開三個方面。記者發現,被調查農戶對這些問題的回答完全一模一樣,不是「滿意」就是「是」。拿著幾張調查表,記者按圖索驥地走訪了幾家農戶。在村民申小根家,他氣憤地告訴記者,自己根本沒見過這張表,如果幹部真的來調查過,他肯定會照實回答。比如說關於「對村裡的交通、用電、用水情況是否滿意」的問題,表上的回答是「滿意」,其實他根本不滿意,因為村裡路不好走、電費太高等問題眾所周知,這張表一定是村幹部代填的。在其他幾位「被入戶調查過」的村民家裡,他們也都表示對這件事毫不知情。

督促檢查全走樣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在督促檢查工作中,陳家莊鄉的村幹部有一半左右沒去,但不知怎麼後來都糊里糊塗「過關」了。

陳家莊村村主任孟志遠說,縣裡組織的督導組來過兩次,沒串戶,就在村委會辦公室站了一小會,看了看村幹部寫的心得體會,沒站穩就走了。意見好像就提了一個,就是張貼心得體會的那個「學習園地」裝飾得太土,應該氣派些。而鄉的督促檢查的結果卻是「形勢不錯」。

磐石村村主任周國元說,市裡、鄉里重視的是形式,真正到了落實的時候,誰都拍屁股走人,誰都怕惹麻煩。

劉章村支部書記李國正說,鄉裡面現在重視的是個形式,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就算我們走村入戶瞭解到了村民提的問題,可又能怎麼辦?比如說出村的路三步一個坑,下雨天走都不能走,誰都知道這個情況,可誰都沒辦法解決,憑我們村的能力更解決不了。難道這個活動後,市裡、鄉里就會幫我們解決?我看還是老樣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