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封「城摞城」--世界文明史上的奇蹟

發表:2002-02-07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封「城摞城」奇觀的神秘面紗正在考古工作者的努力下被層層撩開,隨之呈現出來的這一獨特現象也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興趣和學術界的密切關注。

著名歷史地理專家、中國古都學會會長朱士光教授顯得異常激動:「城摞城」現像在文獻中早有記載,但一直沒有考古材料證明,如果沒有考古工作的手段更新和學術研究的進步,很難像今天這樣將「城摞城」遺蹟揭示得如此清楚和準確。

他說,由於黃河多泥沙的獨特水文特性,黃河流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城邑遭受了與開封城同樣的命運,但開封是七朝古都,像它這樣疊壓得層次之多、規模之大,在我國5000年文明史上是絕無僅有的,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也是獨一無二的。

朱士光教授還對「城摞城」現象的學術研究價值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說,層層疊壓起來的5座城池,立體地展現了開封自建城以來2000多年來的古代城市變遷史。它就像「活的化石」,層層對其進行準確地剝離,對於研究中國古代都城的布局、特點、建築規制有著重要意義,同時也為研究中國古代城市發展史以及相關時期的歷史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證據。從某種程度上可以說,一座開封城,也是一部王朝更替史。

對於20年來一直在古都從事考古發掘工作的開封市文物處處長、研究員丘剛來說,對「城摞城」現象的揭示和研究,已成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他說,「城摞城」現象的形成,與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有著密切的關係,黃河在中國古代沿黃城市的興起、發展、衰亡,以及對中華民族的繁衍、中華文化的形成和發展過程中所具有的影響力,都生動、具體地濃縮在了「城摞城」中。從另外的意義上說,「城摞城」對於研究黃河的氾濫、泥沙的淤積和災變現象等等,都提供了大量材料。

河南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程民生說,6座開封城像塔樣層層疊壓,特別是從唐代到現在的2000多年間,這座城市的中軸線沒有變化,這不僅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頑強向上的典型代表,也是世界文明史上的一個奇蹟。

作為宋史專家,程民生對考古過程中揭示出的北宋東京城特別感興趣。他說,中國古代的城市主要是官府所在地,到了北宋東京城才形成了真正意義上的城市。那時的東京城市結構已打破了以往封閉的坊市制,呈現出開放的新型城市面貌,在中國都城史上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城摞城」現象為對比研究中國各個歷史時期的城市變遷提供了豐富的資料。

程民生還說,開封歷史上有史可考的第一個都城魏大梁城,曾被整體淹沒,它應該比現在發現的東京城保存得更為完整,如果有一天能藉助更加先進的考古手段將其找到,考古材料進一步豐富,那麼「城摞城」現像在學術研究上的重要性會更加突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