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年話馬

發表:2002-02-07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蛇年之後,就是為人類所役使的馬的年份了。

中國古代的幼兒啟蒙課本《三字經》就有一句"馬牛羊,雞犬豕,此六畜,人所飼"。馬既為六畜之首,自然就與人類的生活有最密切的關係了。

希臘神話有這樣一個神話:太陽神阿波羅每天駕著由四匹馬拉著的馬車,由東方向天空進發,直到太陽落下,阿波羅才又乘著這黃金的巨輪返回東方,天亮又再駕車升上天空。這樣週而復始的運行。就是馬這種忠心耿耿,勇往直前的動物帶動了整個世界的運轉。

事實上,馬被人類馴化並為人類出力已經有幾千年歷史。


馬和戰爭

馬代表前進力量。人們常以馬喻人,以馬言志,曹操的《短歌行》說:"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未已。"

《說文解字》:"馬,怒也,武也。"馬和戰爭關係密切。與馬有關的中國戰爭成語有招兵買馬、千軍萬馬、秣馬厲兵、金戈鐵馬、快馬加鞭、單槍匹馬、馬革裹屍、汗馬功勞、兵荒馬亂、人仰馬翻、人困馬乏等詞。

馬除了作為戰爭工具之外,由於奔跑的速度快,馬經常作為傳送緊急文件的用途。中國古代在主要驛道設有驛站,供傳送文書的差役換乘馬匹,繼續兼程。

地名

不過,這些驛傳也有被濫用的情況。唐朝詩人杜牧的《過華清宮》說:"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驛馬飛傳的竟是楊貴妃的鍾愛水果荔枝。

談到楊貴妃,不能不提安史之亂期間,"六軍不發無奈何",楊玄宗被迫在那裡絞死楊貴妃的馬嵬坡了。馬嵬坡在陝西興平市,目前還有楊貴妃墓園。

以馬為名的地名在中國多不枚舉:河南洛陽的白馬寺;陝西臨潼的兵馬俑;湖南出土大量墓葬品的馬王堆;四川康定以《康定情歌》聞名的跑馬山等等。

馬供人役使,鞠躬盡瘁,死而未已。馬的身體幾乎處處可以入藥,中藥裡面馬的用途廣泛,馬皮、馬腎、馬肉、馬肝、馬心、馬乳、馬骨、阿蹄甲,馬齒、馬鬃、馬脂甚至馬寶(結石)都可以入藥。

無論如何,這個馬年,祝願各位春風得意馬到功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