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發現黃帝時期房屋基址

發表:2002-02-08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座建築面積達500多平方米的大型房屋基址,最近在河南省靈寶市被發現。這是迄今發現最早的一座中國傳統的廊回式古典建築。

在河南省文物局今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有關專家介紹說,這一發現堪稱中國新石器時代考古新的突破。該房基設計準確,氣勢宏偉,在時間總跨度約2000年的整個仰韶文化中所見面積最大、結構最為複雜、規格最高。

由於這座房屋顯然不是普通的民居型房屋而具有殿堂性質,專家認為它將使人們對距今約5500年以前的仰韶文化中期建築技術成就、居住形式、生產力水平進行重新認識和估價。據介紹,仰韶文化中期與黃帝時代約略同時。

這所特大型房基位於靈寶市鑄鼎原一帶西坡遺址的西北部,整個基址坐西面東,室內使用面積204平方米,建築面積516平方米。它以弧角近正方形的半地穴式主室為中心,四周圍以迴廊,斜坡式門道伸出迴廊外,近門口處有一火膛。

考古工作者在迴廊上發現排列有序的柱洞30個,牆壁柱洞37個,門道兩側也發現柱洞13個。特別是在主室內也發現了大而深的柱洞,柱洞下有礎石。布局井然有序,主次分明,形成一個結構複雜嚴謹的建築整體,專家由此推測此屋為四面坡式建築。

據介紹,房間的居住面、牆面夯土的墊土表面均塗有紅色,眾多柱洞周圍,甚至夯土之中都發現有硃砂,這些都顯示出該建築具有濃郁的宗教色彩。

此外,西坡遺址還發現了多座面積中型房屋基址,建築普遍採用了夯筑技術,居住面及牆面加工考究,表面光滑規整,門道、火膛、柱洞等設施齊備。這些房址附近,還發現了眾多曾用做窖穴的灰坑在該遺址,專家還發現三處蓄水池性質的遺蹟,池內底部多粉砂,並有眾多溝槽狀遺蹟,對水有明顯澄濾作用。這些蓄水池是目前發現最早的同類遺存,表明早在仰韶文化中期人們已具有控水和節水的知識與能力。這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等組成的靈寶鑄鼎原聯合考古隊,在對靈寶市西坡遺址連續進行的3次大規模考古發掘後取得的重要收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