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大陸貧富階層的裂痕

發表:2002-02-08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當前的大陸農村與城市中的貧富問題已超出了一般性的「貧富差別」時期,而是到了非常嚴重且愈演愈烈的地步。兩極人群在加速游離,形成兩個幾乎隔離的社會形態。大量的貧困人口成為影響大陸社會穩定的「定時炸彈」。

首先在農村佔大陸近70%的人口,由於人口過剩,相對而言土地,水面等自然資源,尤其可耕地資源極其稀缺,在宜於耕種地區往往人均只有幾分地,至多也不過一,兩畝。如此少的人均耕地等資源生產出來的農產品極為有限,除去用於自己基本生活與餵養牲口獲取動物蛋白的消費,上交費稅,換取日常基本生活需用,剩下的能用於溫飽以外的「奢侈品」交換的農產品幾近於零,更別提個人小資產小技術投資,教育投資……所以,農村市場的需求極低且難以提高,甚至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但也只有如此(土地分散)方能維持絕大多數農民不至於喪失土地而失卻基本生存條件。在農村,不僅人均自然資源稀少,就是在基礎設施方面如道路,交通運輸,電力,直接教育,信息網路等社會資源也極其稀有,使農村狀況雪上加霜。

在八億農業人口中,失業人數的比例高達20%。即使有少部分農民可以進城打工,但這種就業機會也只能滿足極少數人且不持久穩固。對龐大的農村過剩勞力而言只是杯水車薪,而且都是一些出賣勞力的初級工,工本低,收入不大。一年辛苦下來也就幾千元,除了補貼家用,用於房屋修繕,求醫問藥(生老病死,人之常理,對農民而言,無錢則聽天由命,有錢則看病,由於醫療資源稀缺,農民看病更繁瑣,費用也更大)等已所剩無幾。廣大農村人口形成惡性循環:窮,落後,更窮,更落後。

然而,在城市情況也好不了多少。儘管擁有城市人口素質相對較高,基礎設施較好較完備,信息資源豐富,國際交往頻繁和貿易運輸越來越自由便利等等有利條件,但是貪官污吏橫行霸道,他們「巧妙」地制定對自己有利的法律,巧取豪奪了本應屬於全體國民的「國有資產」,同時他們沆泄一氣,利用自己手中的掌握的交通、海關、銀行及稅收方面的權力大發「橫財」,成為「先富起來」的一批人。正是由於這些「蛀蟲」,大批國有企業經營狀況每況愈下,倒閉停產的數不勝數,"下崗工人"人數激增。根據《中國日報》的說法,到去年年底,大陸國營企業的"下崗工人"人數是515萬人, 而李瑞環主持的政協的調查竟然顯示「城鎮五千萬勞動人口失業」。

現在,廣大的貧困人口與極少數「先富起來」群體的游離的趨勢將愈演愈烈,社會越來越不協調,不穩定。這種趨勢在加入WTO後,隨著時間推移將越發明顯,失業及貧困問題成了一個讓大陸政府無法掩蓋又感到頭疼的問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