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圖的意識形態化——法國皮爾卡丹筆記本系列遭清查

作者:張偉國 發表:2002-02-10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媒體報導,法國名牌皮爾卡丹的筆記本系列,由於內附的中國地圖出現嚴重錯誤,釣魚島,赤尾嶼,南海諸島被遺漏,麥克馬洪線以南領土被錯誤劃入印度等問題,近日遭中國國家測繪局嚴令清查,廣州、上海已經率先進行了清查行動,其範圍將推廣到全國。法國老闆在向中國銷售的產品中附上中國地圖,其本意可能是想和中國的消費者套近乎,沒有想到這次馬屁拍到了馬腳上。

其實印錯地圖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這在任何國家都可能發生,就像一本正式出版的書裡面出現了錯別字,只要能夠實事求是的勘誤、更正,也不是一件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影響的只是出版商自身(聲譽)形象。設想一下,「皮爾卡丹的筆記本系列」一案如果發生在美國,政府部門會那麼興師動眾嗎?但是,在中國就不然,儘管中國共產黨在執政前後,與前蘇聯、印度、緬甸、巴基斯坦、越南、朝鮮、日本等接壤國家舉行邊界談判時,割讓了有史以來最大面積的疆土,但是地圖卻是它神聖權力的證書,幾乎就是中共意識形態的圖騰,它的測繪、編印和出版都是由國家絕對壟斷的,它關乎悠久歷史、偉大文化怨言怨的 、國家主權。

一個謊言充斥的國度,好像在這裡卻出奇的「言行一致」--紙上少畫了的,肯定就會在現實中真的失去;劃錯了的,則是別有用心、故意要支解這個偉大的國家。那當然就成了原則立場、大是大非的問題。早幾年,在日本和臺灣進口到大陸的電子遊戲軟體中,也因為類似的問題被舉報,遭到徹查,成為「愛國主義」教育的反面教材。國際上出版的地圖書籍,臺灣、西藏等地方經常不在中國的疆域之內,這也時常成為北京當局提出正式抗議的由頭。

北京正積極倡導市場經濟,並誓言要與世界接軌,這次面對「皮爾卡丹的筆記本」案例卻有上綱上線、算政治賬的嫌疑,商家遭受損失是自然的,只要遵照市場規律去處理,那些商家應該也沒有什麼豪埋怨的,誰叫他自己出錯呢?!倒是中共採用行政手段、運動式的強制命令,說明瞭它繼續在傳統政治的慣性軌道上--本性難移,暴露了集權統治的脆弱神經,真叫人啼笑皆非。與鄰國接壤的邊界爭端,臺灣問題、西藏問題、新疆蒙古等邊疆少數民族問題,的確已經夠複雜的了,要中國人去意識形態化、解除傳統政治的禁錮,用地圖的形式來表達言論自由--像在美國或西方民主國家的人民,把地圖刺(青)在自己身上、或者畫在自己的衣物上,成為一種美的裝飾,現在看來還是相當奢侈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