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賓雁:阿根廷,中國的先兆

發表:2002-02-11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全世界的經濟情況都不好,只有中國好像還蓬蓬勃勃,一片繁榮景象。就眼下來說,這個印象也對。但是,假如看一看別的國家,比如南美洲的阿根廷,把它們的過去和現在比一比,再和中國比一比,想法就會不同了。阿根廷比中國富得多,人口也少得多,只有3千多萬人。一度被人看作已經是屬於發達國家這個隊伍裡面的國家了,到八十年代末的時候,物價高漲,通貨澎漲達到了五十倍,1元錢的東西漲到了50元。1989年一個新總統上臺了,他叫梅能,按照美國的新自由主義的模式實行了改革,一個是取消了政府對經濟的管制和干涉,對外開放,解除對進出口貿易的各種限制,它的這些做法跟近年的中國的改革很相像,結果是立竿見影,大見成效。首先是通貨澎漲控制住了,從50倍下降到4%、5%,同時經濟增長也加快了,九十年代初期的時候,它的一年的增長率達到過7%,僅次於中國,作為世界上發展速度最高的國家之一。

  這些成就受到國際上的歡呼,把它叫做阿根廷的經濟奇蹟。梅能總統宣告說:我們結束了封閉的經濟制度,從此以後我們將不去限制任何有專長的人。每一個人都會享有平等的機會和可能性。但是,也像中國的情況一樣,這種平等是不可能的。首先就是很多人連工作和吃飯的機會都喪失了。從十年前到現在,一個最大的始終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是失業。十年來,失業率始終在10%以上,現在已經達到了百分之二十幾了。這些人還並不都是究人,很多人還屬於中產階級,都是有自己的汽車和房子。所以情況很慘,阿根廷也像中國一樣,在實行改革開放的九十年代,引進了大量的外國資金,那是它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因素。但是1995年,墨西哥貨幣貶值,那些外國資本家都害怕阿根廷也會發生同樣的情況,所以把資金紛紛拆走,馬上就使阿根廷的經濟陷入了衰退。有幾年經濟增長几乎是零,銀行也發生危機,人們紛份去擠兌款。所以阿根廷的所謂的經濟奇蹟也只不過維持了四、五年,也許還不到五年進入了危機時期。

  中國城市勞動失業率早就超過了27%,說農村。阿根廷的失業率,還沒有這麼高,為什麼它就已經天下大亂了,而中國還能維持穩定呢?這就涉及到一個重要的秘密了。阿根廷的工人有自己的強大工會,國營企業的職工、全國的教員、製藥業的職工、電業職工和農業工人都有自己的工會。在這些行業工會之上又有一個強大的全國總工會。1997年全國大中小城市的工人一起行動起來,連續幾個星期攔堵公路、橋樑,包圍了政府的大樓,要求工作、要求保障社會福利。2001年,兩年中間,第六次全國總罷工又開始了,事業工人攔堵了北部的所有公路,大中小學全部停課,卡車司機不開車,地鐵、公共汽車和電車也都停了,政府機關職員也不用上班了,連民航的班機都取消了飛行,警察到是沒有罷工,可是他們不願意去執行政府的指令去鎮壓罷工。

  假如這些工人沒有自己的組織,不敢採取行動。只要政府給點錢,打發回去就老老實實地等著,那麼阿根廷的經濟危機也就不會形成那麼大的壓力。去年年底,換了5個總統。從幾年前開始,阿根廷國內就有人來批評所謂新自由主義經濟,現在的這個總統已經正式表示:阿根廷的經濟危機是由於採納了新自由主義經濟模式所造成的,這種經濟模式就是把市場經濟放到至高無上的地位,取消政府的一切管理經濟的功能,完全自由放任,由競爭決定一切,那麼為了提高阿根廷在國外的競爭能力,也為了吸引外資,也只好壓低工人的工資,取消某些福利,結果生產上去了,但是人民卻比過去更窮了,現在他們決定要放棄這個制度。中國具有阿根廷經濟所有的弊病,同時又沒有阿根廷那種社會福利,較高的工資,比方工人失業,那阿根廷還可以免費,還有公費醫療,這在中國已經沒有了。不同的就是中國沒有民主和自由,所有一切問題、一切麻煩都可以掩蓋起來,實在不行呢?逼得急就動用鎮壓手段。但是經濟有問題,就像人生病一樣,你可以拖著不治,但是那塊病畢竟是病,早晚必定要發作,那是躲不掉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