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發現小鶲鳥唱「情歌」需前輩指導

發表:2002-02-14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國立莫斯科大學生物系的專家發現,小鶲鳥在「初戀」之前需要成年鶲鳥的指導,否則小鶲鳥無法掌握談情說愛的「基本功」。這一發現對研究鳥類習性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在動物界,叫聲最富於變化的是鳥類。鶲鳥的叫聲與大多數鳥類一樣,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簡單、短促的「呼叫」聲。鶲鳥在日常生活和遇到危險時常會發出這種叫聲,以呼喚同伴。另一種叫聲是雄鳥求偶時的「歌唱」。這種叫聲的特點是音量大,聲調複雜,變化多。歌唱的內容是為了向雌鳥顯示自己的魅力和領地。

為了研究鶲鳥的叫聲變化,科研人員將自然界中出殼僅5至10天的灰鶲、斑鶲、紅喉鶲從窩中取出,移至實驗室中餵養。俄專家發現,「與世隔絕」並沒有影響鶲鳥的日常交流。當自然界中的小鶲鳥開始「呼叫」時,實驗室中的鶲鳥也已基本掌握了這種簡單的叫聲,只是部分實驗室鶲鳥的「呼叫」不十分標準。然而,當自然界中同齡的小鶲鳥發育成熟,開始高歌求偶時,實驗室中的鶲鳥卻均未掌握複雜的「歌唱」技能。即使研究人員給實驗室中的鶲鳥播放鶲鳥的「情歌」錄音,實驗室中的鶲鳥也學不會。科研人員進一步研究發現,自然界中的小鶲鳥在學唱「情歌」時確實得到了前輩們的指導。

專家認為,在自然界中,小型鳥類有很多天敵。為了在這種環境中生存下來,鳥類常用最簡單的「呼叫」向同類傳遞信息。通過不斷的遺傳,這種「呼叫」成了鳥類的本能,可以無師自通。然而,「戀愛」、「成家」是非常複雜微妙的事情,其方式方法無法遺傳。因此,沒有成年鳥的指導,小鳥無法掌握談情說愛的基本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